2010/11/07 18:58

過量會傷身! 保健食品別亂吃

宋燕旻 豆照勳 報導  / 台北市

  剛新聞中看到,維他命E吃太多,會引發出血性中風。其實吃保健食品,還是有風險的,像是維他命A,如果吃過量會傷肝;維他命D吃太多,也會引發心律不整,至於鈣片吃太多,也可能導致腎衰竭,到底有哪些保健食品,不能吃過量,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20顆綠色的保健綠藻丸,邱小姐一口氣,全都吞下肚。不過這還沒完,打開黃色的百寶袋,裡頭裝的,全都是保健食品,數一數,一共有八種,B群,鈣片,綠藻,綜合維他命,膠原蛋白,月見草油,鋅和特益菌,每天光是吃藥,就吃飽了,只是他真的知道,自己吃下了什麼嗎?

  有人說讚,就跟著吃,卻沒想到,過量可是會讓保健食品,變成致命毒藥。像是維他命ADEK,都是脂溶性,容易囤積在身體裡,不易排出,一天吃兩顆,就超量。過量的維他命A,會讓你腦壓升高、肝臟受損;維他命D,會讓你心律不整;E會造成血液凝血功能障礙。混在一起吃,更會造成身體中毒,尤其小孩,反應更大。

  不只維他命,就連吃鈣片也是大有學問,一名八十七歲的老太太,把鈣片當三餐吃,卻吃出了腎衰竭。衛生署建議,鈣片一天吃1000毫克就夠,但像這款知名的鈣片,一顆就有600毫克,等於一天兩顆就超量。而且連常見的食品,混著藥吃,也會有問題。像是大蒜配上抗病毒的藥,會腸胃不適;人參配降血糖藥,會造成低血糖,配抗焦慮藥,會頭痛失眠;紅麴配抗病毒藥,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銀杏配抗憂鬱藥,會導致昏迷。配利尿劑會血壓上升,和阿斯匹靈一起吃,甚至會有出血的風險。

  民眾可別以為,多吃多健康,使用前還是得看清楚劑量說明,一次一種,向混藥SAY NO。才不會保健不成,反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