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磷含量過高 腎臟病患禁口!

 / 台北市

  中秋節要到了,月餅這個應景食物每個人都會吃,不過這些東西對於腎臟病患者,全都碰不得,因為含磷量非常高,導致病患鈣質流失,甚至會誘發惡性的心律不整。桂圓月餅、蓮蓉蛋黃月餅、素香魯肉、還有蛋黃酥以及伍仁火腿口味月餅,光是看口水就要流下來!這些美味的中秋應景食品,罹患腎臟病的蕭小姐全部不能吃!因為磷含量過高,吃了不能代謝,還要吃鈣片來中和血液中磷的含量,結果讓眼睛幾乎瞎掉。

  洗腎患者:「就是眼睛鈣化,因為鈣磷不平衡,眼睛鈣化,造成我現在這樣子看不清楚,很不方便!」腎臟科醫師:「它只要有那些桂圓,有那些蛋黃,有那些伍仁等等,它(磷)就是會高起來,相反的烏豆沙那些等等基礎的東西,都是比較安全的!」

  由於磷是洗腎時的死角,吃了會造成副甲狀腺亢進、鈣質流失,甚至引發惡性心律不整,一般洗腎病患一天不能攝取超過一千毫克的磷,以磷最高的桂圓月餅來說,一次的量能超過三分之一個。因此,醫師要洗腎腎患者盡量少吃,此外文旦鉀離子太高,烤肉用的醬汁,鈉含量高都會造成腎臟負荷。(記者曾馨霈 賴文忠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