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06:00

7成5中低劑量維他命 明年起列食品

賴淑敏 徐啟峰 報導  / 台北市

  綜合維他命究竟該是藥品還是食品?衛生署終於確定,除了高劑量的維他命列為藥品外,大約有七成五的中低劑量維他命,從明年起都將改為食品可以在量販店跟超市販賣,至於價格是否會因此調降,衛生署說尊重市場機制。

  為了保持健康,不少民眾會習慣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補充體力,目前這類維他命只能在藥局買得到,不過從明年元旦起中低劑量的維他命都將改為食品,也就是說民眾在量販店或超商就可以買到,衛生署說,只有高劑量維他命才會列為藥品管理,目前現有六百多張的維他命藥證,其中有五百一十張在明年將轉換為食品,值得注意的是未來改為食品後,這些維他命就不能對外宣稱療效,包括像是善存、克補及素寶丁等綜合維他命,明年元旦起都將從藥品變成食品。

  不過有藥師擔心,維他命改為食品後雖然民眾取得更方便,不過卻也很容易吃過量造成身體負擔,為了避免民眾吃過量,衛生署將加強民眾用藥安全的宣導,至於變成食品後的維他命,價格是否會跟著調降?衛生署說要看市場機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