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00:00

視覺饗宴 美麗的力量

陳瀲文 報導  / 台北市

真是大開眼界,讓我們看到各種不同功能的機器人,那麼其中有一款機器人,不但成為周杰倫MV的主角,更獲選成為台北花博的親善大使。談到花博,我們也要帶您了解,現在什麼的展覽最夯,現在流行到哪裡體驗最新的科技。沒有錯,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花博,國際花卉博覽會颳起了旋風,不只是聚集了成千上萬的珍稀花卉品種展示,第一次在台灣舉辦更是打著高科技島國的響亮名號,結合各種3D影音、互動遊戲還打造出世界級的環保綠建築,讓花博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驚喜,開幕到現在每天湧進的觀眾絡繹不絕,擁有14個展覽館,占地91.8公頃的台北花博,究竟有什麼非看不可的場景不用排隊、不用人擠人,現在華視新聞雜誌就要透過鏡頭,帶您進入花博的花花世界。

  360度帶你上天下海,幾米偶動畫帶你參與奇幻冒險,這裡是夢想館。會跳舞的草隨歌聲擺動,在這裡你可以看見未來。土石流鋪天蓋地,朝你飛奔過來,這裡帶你看見真相。色彩繽紛的彩虹在平地展開,崛起的蝴蝶蛹和超大型方舟矗立其中,在這裡你會進入多采多姿的異想世界。在這裡,你可以親身體驗什麼是美,你想看的統統都在這兒。占地92公頃的國際花博展區,全區14個展示館裡透過鏡頭,現在帶你深入最特別的場館馬上體驗。

  夢想館結合了最新的高科技聲光效果,還有360度的3D立體環繞劇場,讓大家只要一走進去裡面就可以感覺到與花朵的奇妙互動,還有異想世界。一進場就看見由三萬四千片紙葉子環繞襯托出懸掛在半空中的迎賓之花,隨著悅耳動聽的音樂飛舞迎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也不忘拿起相機拍照留念,每個人臉上都充滿了夢想。

  緊接著來到放滿液晶螢幕的漆黑房間,如果對著眼前的花朵揮揮手、打招呼,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它是一個紅外線的原理,就是紅外線亮的時候你把它遮斷,遮斷就會啟動一個動畫,它那個花就會因為你這樣遮斷的效果,就會開始開花。

  我們來到了夢想館裡面的互利館,從這個裡面呢我們只要跟著地板上的腳印跟著走進去,接著就會在我左手邊的地方,看見了人走過去的影子,但是出現的卻是昆蟲。人影變成昆蟲可是有特殊意義的,因為還有更偉大的任務在後頭。用力拍、努力拍,大家團團圍住花蕊要讓虛擬花粉撒滿全身,再前進下一關,雙手放在我們的胚珠下,將你的花粉能量注入到胚珠裡頭,我們看這上方的燈有沒有一盞一盞的亮起來。

  開啟了生命之花還不夠,夢想館還有更精采的在後頭,飛越了高山,穿過白雲,眼前的景象幻化成一片大草原,這裡是360度環狀劇場,不但可以將台灣美景盡收眼底,同樣能夠透過高科技與大自然互動,這邊的話它是感應的是脈搏,那你就是手靠在上面的話,它感應你的脈搏,它就會開始集中能量,然後最後我們這個蝴蝶的蛹就會開,就會變成蝴蝶會飛出來。雖然整個夢想館裡面完全沒有一朵真花,不過卻有著一盞一盞像是燈籠的科技花,|而且還會隨著音樂擺動,呈現另類花海。

  在夢想館體驗過人,還有花朵的奇妙互動之後,現在我們就來到造型前衛的未來館,我們要一起體驗看看,所有的珍稀植物究竟長什麼樣子呢?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尤其是聳立在門口,這棵已經高齡80歲的生命樹。仔細聽著導覽員解說,現場民眾也立刻關心起未來館,讓大家主動關心花草植物就已經跨出了與自然共生的第一步,導覽員繼續熱情地引領大家認識更多稀有植物。

  台灣所有的珍稀植物全部都在這座花園裡,最特別的還有這一株看起來很普通的植物,但它可是會隨著歌聲跳舞的跳舞草,不只用力唱歌吸引跳舞草跳舞,小朋友爭先恐後的走上Z字型步道,要從下到上把自然課本才會出現的熱帶、溫帶和寒帶稀有植物一次看個夠,現在透過背後的這個時空走廊,我們要來看看未來的生活樣貌。

  隨著每一步,會踩出一朵朵的小花,掀開布簾,這裡模擬出家庭菜園,想吃新鮮蔬菜,未來只要打開冰箱就能夠種菜。孕育這些珍稀植物的大地之母,其實正在遭受史無前例的大災難,這是台灣人必須面對的真相,面對台灣的真相是以去年莫拉克颱風,小林村滅村事件為故事藍圖寫的,所以可能故事內容會有一點點沈重,雖然已經提醒民眾要先有心理準備,不過震撼效果十足的3D影片還是讓大家感到心情沈重。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的3D電影究竟有多震撼,一定要現場體驗才能明白。

  環境的被破壞造成災難,其實人類要負起大部分的責任,而為了有環保再利用的概念,花博的流行館全部使用人類製造出的廢棄物寶特瓶來打造整座場館,運用150萬支的寶特瓶,打造出這棟獨一無二的綠建築。因為不使用空調,面向北邊的迎風面是船頭可以將風切開再搭配層層瀑布與水霧,讓流行館降溫也達到節能效果。走遍了花博所有的大大小小場館,還有一個館你絕對不可以錯過就是人比花嬌的名人館。

  名人館的幽靜伴隨著鄧麗君清亮的歌聲,只要伸出你的纖纖玉手輕輕一點,就可以了解大明星的成名之路漫步在紛飛的花瓣中,走進視聽室,還能夠近距離欣賞鄧麗君的演唱。名人館的位置雖然比較偏遠,但是民眾依舊不減熱情,預約券一下子就發光,讓沒拿到的人難掩失望。

  無法再一次回味鄧麗君,沒關係,舞蝶館一樣可以看表演,水幕、瀑布、高亢的歌聲繚繞全場,舞台上巨大的蛇神耀武揚威,震撼全場觀眾。半開放的設計空間,可以容納上千人一起欣賞演出要讓大家在花博園區內,除了爭奇鬥豔的花朵,還能夠看到國際級的高水準演出。

  國際級的花博讓你透過高科技身歷其境與花互動,走進大自然感受生命的奧妙,資源循環再利用,更能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綠建築。占地廣闊的花博,絕對不只有這些繽紛多樣的花海、造型獨特的場館,還有更多新鮮有趣的美好等著你親自前往細細發掘與品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