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00:00

藝文外交 台灣軟實力

曾馨霈 報導  / 台北市

  您看到美麗的力量了嗎?花博確實讓世界,看見台灣舉辦大型活動的實力,也都全世界都知道台灣人有能力種出各式各樣美麗花朵的技術,而事實上除了花博之外,台灣還有更多所謂的軟實力,行銷台灣之美,為台灣做最好的外交。像是很多的藝文團體,在世界各國進行一場又一場的藝文表演,包括了雲門舞集、長榮交響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還有明華園,這些團體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同樣展現台灣之美,藝文無國界、文化沒藩籬,外國人藉由這些團體的表演活動來認識台灣,接著下來華視新聞雜誌,就要告訴您,台灣的軟實力外交。

  要怎樣讓世界看見台灣?要如何讓台灣變成全世界的朋友?其實您知道嗎,藝術工作者早就用跳躍的音符、優美的唱腔,還有強韌豐富的舞蹈身段、跨越語言的隔閡、展現台灣生命力。

  總統馬英九拚外交,不管是到哪個國家,其實最搶眼,最讓外國朋友驚豔的,不是總統說了什麼或是做了什麼,最搶鏡頭的是總統夫人周美青跟著樂團一起演奏的模樣,不管友邦是講英文還是講西班牙話,透過節奏的傳遞,台上台下瞬間歡笑連連。一向低調的總統夫人穿上花花裙,配合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表演和七百多位小朋友同歡,在台上換了四種樂器又唱又跳,雖然舞姿有點僵硬,不過卻是百分百融入打擊樂器的世界裡。

  全場掌聲不斷,真的是太High了,平常一絲不苟的酷酷嫂,因為音樂魅力四射,顛覆第一夫人的形象。自然的演出大獲好評,在這些中美洲小孩的眼裡,台灣或許是個遙遠的國度,但是在總統夫人的這場打擊樂表演中,這些小朋友起碼感受到台灣是個熱情的國家,願意和台灣人來交朋友。

  其實用藝術和國際交流,台灣有很多表演團體早就跑在政府前面,例如和總統夫人周美青一同表演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從1990年開始就用震撼人心的節奏,征服了數十個國家。用音樂幫台灣交朋友的還有長榮交響樂團,我們拍攝的這一天,正好遇到團練的時間,為了在國外有最完美的演出,團員把握每一次可以和伙伴培養默契的機會,每年出國的巡迴演出是團員們最感光榮的時刻。

  很多歐洲、美洲的聽眾第一次聽到台灣民謠,細緻又內斂的樂曲,就是這群台灣頂尖的樂團團員,千里迢迢不計辛苦、一次又一次在異國的演出,而且最重要的是用西方人熟悉的樂器,訴說東方的美。除了音樂,還有台灣最具份量的舞團雲門舞集,更是藝文外交中的經典,雲門舞集已經去過32個國家,今年更是去到俄羅斯進行公演,這一齣在鋪滿花辦的舞台上盡情展現肢體律動的舞碼,是根據俄羅斯女劇作家契可夫的名作「櫻桃園」所創作的作品,名字叫「花語」。演出當地國的作品,最容易拉近和觀眾的距離。

  當然,雲門藉此更發揮強項就是融合東方書法禪意的演出「屋漏痕」還有「行草三部曲」,就是融合太極拳功夫律動展現書法的靈動,花兩倍的力氣才能完成在平面上輕鬆自如的動作,當雲門的舞者很不簡單,但是他們儘管辛苦卻很自得,因為展現出來的光芒,連國人都同感驕傲。

  讓國人驕傲的表演團體還有明華園,巡迴世界演出超過二十年,今年第一次前進歐洲舉辦巡迴演出,第一站就選在德國柏林,站上德國柏林歌劇院,台下座無虛席,德國人是張大眼睛要瞧瞧到底什麼是東方的歌仔戲。演員一上台就大顯身手,這一記後空翻,厲害,厲害,翻得台下德國朋友目瞪口呆、掌聲如雷。到歐洲巡迴演出,這是國人的驕傲,總統夫人周美青還擔任榮譽團長在台下超興奮,看到精采的地方還忍不住起立鼓掌,像個超級戲迷,走向國際是明華園給自己的使命。

  其實這已經是今年第四次出國演出,今年七月和九月明華園也分別在上海世博和南京演出,還利用長江的水上演白蛇傳經典橋段水漫金山寺。今年五月明華園到了新加坡演出父子情深的戲碼,18天就一連演出15場,場場爆滿,讓新加坡人大開眼界。從打擊樂、交響樂團、現代舞團到歌仔戲,台灣文化綻放出來的美透過這些精湛的表演團體,讓世界看見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