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00:00

不敗將軍 孫立人傳奇

許中熹 報導  / 台中市

  近代戰爭史上的不敗將軍名將孫立人,一生起落可以說充滿了傳奇色彩。20年前的1990年11月19號孫立人將軍病逝,高壽91,而他跟蔣介石的糾葛恩仇,如今看來還是充滿了問號。孫立人將軍個性直諫敢言、遭人構陷,1955年起一直被軟禁在台中長達了32年之久,軟禁重獲自由之後,當記者採訪孫將軍,對「平反」之事有何感想時,孫將軍反問說,從未有反過,何平之有呢?我們訪問到曾經擔任孫將軍警衛連長的老部屬宋和清退役上校,一起來聽聽孫立人曲折離奇的人生故事。

  1990年11月19號,一代名將孫立人與世長辭,享壽九秩晉一,孫立人生於1900年的12月8號比1887年出生的蔣介石小13歲,基本上屬於不同世代,外傳因為功高震主摘除兵權結束一生事業,其實直接衝突的另有一段值得細細玩味的,恩怨糾結的歷史倒影。

  孫立人一向反對政工進入軍中,嚴重得罪了操盤政戰系統的蔣經國,可是孫立人執迷不悟、夙夜匪懈建立新軍體系,他從國外引進的三大信念,後來擴充成了五大信念,就是一葉知秋的最好佐證。有關孫立人的故事和傳說,不但汗牛充棟,而且眾說紛紜。可是曲折離奇的人生悲劇,卻從顯赫的戰功拉開序幕。

  孫立人從清華大學畢業後,先後獲得普渡大學土木工程還有維吉尼亞軍校的學位,抗日期間一路從師長、軍長爬升到東北保安副司令長官,國府遷台後更當上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帶兵用心用情、珍惜士兵的健康和生命,所以官兵都肯為他效命,這麼難得的向心力是天子門生黃埔軍系所罕見的,當時台美關係非常緊張,老美經常考慮棄蔣保台,甚至想要棄蔣保孫,所以等大局穩定後,蔣介石為了顧及傳承命脈,默許剷除長勝將軍。

  1955年爆發的郭廷亮案,基本上包含老蔣的兩大禁忌,也就是匪諜和兵變,所以孫立人一旦遭到構陷,肯定無法重見天日。蔣家父子前後當權39年,1987年小蔣過世後,隔年1988年,孫立人才獲准公開露面,整整33年失去自由,不過獲釋後才兩年,1990年孫立人就因病逝世,享年91歲,當時社會輿論都說,應該為將軍平反冤獄,可是卻發現更大的荒謬。

  回顧將軍的一生功績,不難發現他的確有過人之處,1928年才28歲的孫立人自美回國,進入黨政機構的軍隊。1937年日本侵略中國,七七事變之後淞滬圍城,孫立人率領稅警總團參戰,表現優異一戰成名,而後多次跟日軍交戰都讓外界留下深刻印象。到了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加入太平洋戰爭,已經升任少將師長的孫立人,更成為當時國軍主力部隊的將官。隔年1942年2月組成中國遠征軍新三十八師,馬上展現過人的作戰實力,而這些經驗都成為後來孫立人在台灣練兵的重要基礎。

  孫立人在二戰期間,奇襲用兵神出鬼沒多次重創日軍各大師團,長期挨打的英美各國部隊,對軍事天才孫立人五體投地,推崇他是「東方隆美爾」。就連屢屢被他打敗的日軍也在戰後史料上尊稱他是「軍神」。這樣一個不可多得的帶兵領袖,也讓台灣的戰備觀念產生源遠流長的影響。孫立人直接或者間接訓練的部隊,在台海三大保衛戰,包括1949年的古寧頭大戰、1950年的大二膽血戰,還有1958年的823砲戰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其實這都來自將軍一絲不苟的治軍概念。

  這麼一位受到部屬懷念的將領,過世後20周年終於能夠在台中向上路故居設置一處紀念館。實在是難得的歷史公道,將軍昔日一手拉拔的老兵已經凋零殆盡,面對歷史曲直或許有待更多的整理與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