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未經查證有傷媒體公信

張嘉君 報導

  事實上除了新聞週刊之外,美國三大電視網之一CBS的深度新聞報導節目主持人丹拉瑟,也曾經因為小布希烏龍報導而黯然下台。在早如時代雜誌以及CNN有線電視新聞網,也全都因為沒有再三查證後報導,事後全都引發軒然大波。

  美國三大電視網CBS的金字招牌節目,六十分鐘深度報導在美國總統大選前,曾經未經查證引用一名將軍的備忘錄,就指控小布希總統服役記錄造假,不過沒多久就遭人踢爆。身兼這個節目總編輯的知名主播丹拉瑟公信力因而嚴重受損,他在知道後立即承認錯誤,並且已經在今年三月下台。當時該公司曾經趕緊刊登長達九頁的道歉啟示,並且開除了牽涉其中的四人。

  七年前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時代雜誌也因為同步刊出一樁未經證實的報導,而引起美國各大新聞媒體連番抨擊。CNN在一個叫做「書報攤」的節目內容中報導,美國軍方一九七零年,為搜捕大約二十名在中南半島的美軍逃兵,曾在寮國秘密突襲時,使用又名沙林毒氣的神經毒氣。這個「順風行動」專輯播出後,立即遭到美國軍方和越戰退伍軍人協會的否認和抗議,掀起軒然大波。

  事後證明專輯內容純屬捕風捉影、缺乏根據,既不能證明士兵的叛逃行為,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美軍當時使用了神經毒氣。當時除了相關報導的記者全都丟了飯碗之外,CNN董事長以及時代雜誌負責人全都發表書面道歉啟示,媒體查證的責任重大,稍有不慎將會遭到閱聽人的唾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