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11:30

墨水樹混充紫杉 抗癌變狂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草藥中的紫杉有排毒作用,而紫杉提煉的紫杉醇在醫學上也被拿來當成抗癌藥物,不過現在竟然有不肖業者拿墨水樹充當紫杉,因為兩種木材泡在水裡都會變成紫紅色,但是墨水樹是紡織常用的染劑,也就是說,墨水樹泡出來的水根本無法下肚。

  市場裡,攤販賣著大包小包的木材寫著龍血樹、也就是的草藥中的紫杉,攤販宣稱可以治糖尿病、高血壓、尿酸、痛風,天天喝還可以遠離疾病,只是有民眾買回來,喝了之後卻是上吐下瀉,原來買的不是紫杉而是墨水樹,什麼是墨水樹,我們來到草藥行問問,原來墨水樹和紫杉泡在水裡都會變成這種鮮艷的紫紅色,看看這兩杯,裡頭有木材的是紫杉、有排毒作用,這杯可以喝下肚,但另一杯是墨水樹泡出來的,顏色也很鮮艷,只是這顏色是用來當染劑,能喝嗎?

  不過一樣都是木材,要怎麼分辨,看看外觀,紫杉屬於針葉林,木材紋路比較細,墨水樹是闊葉林、紋路比較粗,再來,紫杉木材材質比較脆,一折就斷,但墨水樹卻很硬,雖然兩種泡出來都一樣,不過紫杉能夠提煉紫杉醇、可以對抗疾病,價格看漲,也讓不肖業者拿便宜的墨水樹魚目混珠,消費者不仔細分辨,當心把染劑喝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