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18:58

媳扶老犯忌 婆婆討豬腳麵"過運"

江宜宸 史恩銘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一名少婦在路邊看到一個老太太跌倒,好心把她扶起來,竟然被少婦的婆婆責罵會折壽,要求老太太要送豬腳麵線,幫媳婦「過運」。類似這樣的老人家有忌諱的習俗還不少,像簽名不能用紅筆、室內不能打傘、拍照不能三個人。不過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事,專家說,其實生活還是方便就好,不用全都相信。

  老太太行動不方便,幫忙攙扶本來是好事一件,但是一名少婦卻因為扶了老太太,被婆婆罵會折壽,要求得吃到對方送豬腳麵線,才能去除厄運。原來是大家誤會了,習俗是說,年輕人攙扶老人家時,一定要跪著或蹲下去,表示對老人家的尊重。如果站著攙扶,不尊重老人,年輕人就會折壽。就醫學上來說也是有根據的,因為彎著膝蓋攙扶老人家,使力的時候腰才不會受傷。

  老人家忌諱的習俗不只這一樣,像是三個人拍照時,中間的人要比較年長才能化解厄運,否則會短命。室內打傘也是禁忌,因為打傘諧音打散,會把好運打散。還因為傘下陰暗會招來鬼魂。另外,像是簽名不能用紅筆寫,否則會招來厄運。因為在古代,只有往生者跟神明才會用紅字寫,紅筆簽名代表不在世上。

  但民間習俗實在太多,生活便利比較重要,觸犯禁忌的民眾也不用太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