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22:00

生活未來事-一個人經濟潮

曾炳鈞 張良信 張春峰 陳汎瑜 張書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來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面臨什麼時代?從經濟層面來看,這無疑是一個人生活的經濟時代,根據主計處統計,全台十五歲以上的單身人口,這四年來已經暴增五十萬以上,單身總數逼近一千萬大關。

  雖然一個人的消費經濟,也泛指「生活感受上的一個人」,但如果姑且以最保守的一千萬單身消費人口來算,乘上平均每人年消費支出三十四萬,在台灣「一個人經濟」的市場規模至少三兆四千億。

  

  常常一個人用餐、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旅行,或甚至一個人獨居。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是「一個人經濟」的成員之一。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從2007到2010年,這四年來,十五歲以上的已婚人口總數,僅增加七萬人;至於包括未婚、離婚以及喪偶的單身人口,從2007年的886萬,躍升至去年的939萬,四年來暴增53萬單身人口。

  其實所謂的「一個人」,不是狹隘地指單身族群,還包括「生活感受上」的一個人,譬如因為工作關係,被迫分隔兩地的夫妻,也可以列入廣義的「一個人」,這群人稱之為「類單身」。立委黃偉哲、台中醫師娘Joan,都因為工作因素,不得不暫時一個人生活;至於高齡八十二歲的資深藝人李敏郎,雖然跟兒子同住一個屋簷下,但日常生活還是全靠他自己,也成了另一種面向的「類單身」。

  已婚立委黃偉哲就是類單身的代表,選區在台南、問政在台北,每天光是忙著立法院的質詢、動員,還有應付媒體採訪,就已經分身乏術,哪有時間回台南,來場爸爸回家吃晚飯。

  黃偉哲平均一個禮拜,住在會館四到五天,只有周末才會抽空回台南,不過回去還是忙著跑選區,老婆、小孩比選民還難得見他一面。電話成了一家人聯繫情感的主要管道,因為工作,全家分隔兩地,黃偉哲對於家人除了抱歉還是抱歉。

  同也是類單身的還有醫師娘Joan,老公在台南開診所,她只好一個人帶著兩歲的女兒住在台中。原本該朝夕相處的夫妻,如今成了週末配偶,像這樣纇單身的日子還要過多久,Joan心中完全沒個底,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還有更廣義的類單身,就像是八十二歲的資深演員李敏郎。演了超過一甲子的戲,因為年事高,加上幾年前開刀大病一場,李敏郎的體力大不如前,現在除了要照料自己,還要掛心大兒子。雖然膝下有子,但是像李敏郎這樣的銀髮族不在少數,只要沒人搭理,感覺宛如一個人過活。這些人都是類單身的縮影,未來這些人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單身族群去餐廳用餐時,常常會碰到這樣的困擾,就是位置被安排在廁所,或者是走道和冷氣機旁邊,更慘的是,有時候這家餐廳明明是按照人頭計費,一個人去吃飯卻會被加收費用,對單身族群相當不公平。消基會在兩年前做過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有57.9%的店家,對單人消費設限,有的KTV一人前往要付兩人的費用,還有店家不接受一個人訂位,有不少人就解讀說,這是一種對單身族群的歧視,消基會提醒,除非業者在網站或店門口有明顯的事先告知,否則,消費者可以拒絕被加收費用。

  本集主題是「一個人的經濟」,為了呼應這集主題,請來美麗自信的輕熟女代表之一「簡沛恩」,聊聊單身生活。簡沛恩擁有豐富的戲劇作品,曾經演出華視的「貧窮貴公子」、「開封有個包青天」等作品,今年三十七歲的她,仍然保持單身未婚,在台北租公寓獨自居住長達六年,懂得投資理財的她,除了經營演藝生涯,還和朋友合資泰式餐廳,月收入高達上千萬,也讓簡沛恩成為懂得享受生活的單身貴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