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7 12:00

我爸是"主夫"! 家庭大不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出生率全世界最低,台灣的離婚率亞洲第一,家庭的面貌越來越多元,誰說家裡一定有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子女一定會從父姓,誰說家庭中一定是「男主外、女主內」,家庭的架構和價值,正隨著少子化、離婚率越來越高等因素而出現多元的樣貌。

  陳威陶和兒子小蝦米私底下的親密互動,難得展現在鏡頭前,自從去年和前妻王靜瑩離婚,陳威陶拿到兒子的扶養權,就開始了單親爸爸的生活,用手擦去兒子的眼屎,陳威陶眼裡透出溫暖的父愛,翻開兒子從出生到現在的照片,看到陳威陶老是把小蝦米緊緊摟在懷裡,生活上很多事都得父兼母職,但是不能給兒子完整的家庭還是有點感慨。

  

  因為離婚率升高,台灣這種單親家庭越來越多,2009年台灣單親家庭總數佔全部家庭戶數的一成,家庭結構改變、樣貌也跟著改變,誰說男人一定要往外跑,女人一定要關在家,一早起床,蘇先生就開始煮咖啡,還得拿起鍋鏟煎蛋準備早餐,忙得不可開交,就是為了滿足老婆大人陳安儀的胃,吃完早餐,陳安儀換上了外出服,準備工作去,轉過身,蘇先生開始整理家務,拿起拖把擦地板,還得撿起小孩丟在地上的玩具,就連小孩養的寵物他也得照顧。

 

  曾經是電視製作人的蘇健宏,兩年前為了轉業把工作辭掉,專心做家庭主夫,還修補了和孩子原本疏離的感情,根據統計,女性投入職場的比例逐年增加,2010年已經將近女性總人口的一半,反觀男性逐年遞減,男不一定主外女不一定主內,當然小孩也不一定只能跟爸爸姓。

  不要懷疑,翻開戶口名簿,這位3歲小男生姓彭單名川,真的不跟爸爸同姓,而是跟著媽媽彭渰雯姓,為了讓孩子跟著太太姓,溫先生花了好大的力氣,未來要姓什麼就交給他自己決定,目前,都會型縣市從母姓的孩子就佔從父姓的七分之一,社會觀念的變遷,現代家庭樣貌也和從前大不同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