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12:00

保鮮不保健康 PVC塑膠膜好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塑化劑人人聽了都怕,但您可能不知道,除了黑心食品外,我們平常常用的PVC保鮮膜,更容易釋放大量塑化劑。而且PVC保鮮膜,只要碰到油脂食物,就會產生大量的DEHP,該怎麼辦呢?其實市面上有兩種保鮮膜,一種是PVC材質,另一種是PE,溶出塑化劑的含量,PVC是1.98PPM,遠高於PE的0.045PPM,價格也當然有差,但是為了健康,提醒您還是使用PE保鮮膜,比較安全。

  香噴噴的雞排,炸完熱騰騰吃剛好,但是吃不完,如果用PVC保鮮膜包起來留著肚子餓再吃,那可就不好了。市面上的保鮮膜其實有標榜PVC跟PE,同樣都是強調可以幫助食物隔絕空氣、保持新鮮、防止異味。但他們的差價卻有兩倍之多,原因就是PE強調不含塑化劑,PVC的保鮮膜會產生大家現在聽到都怕的塑化劑。

  平常媽媽可能就習慣用保鮮膜包炸過的排骨或煎過的魚,但經過陽明大學陳美連教授的實驗告訴我們,六十公斤體重的成人,每天吃用保鮮膜包的四個便當,DEHP攝取量就會有五.九四毫克,超過歐盟攝取量三毫克的標準,政府才會說在2013年全民禁用PVC保鮮膜。

  但PE保鮮膜因為塑化劑產生極微量,所以還是可以繼續用。兩個有什麼不一樣呢,PE保鮮膜比較脆也比較不黏,延展性也比PVC來得小,所以銷量一直不是很好。但現在民眾可能也漸漸學到,健康不是這麼容易得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