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22:00

校園禁手機(三):手機亂象 校園大突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是全世界手機持有率最高的地方,單單是18歲以下,就有高達220萬人使用手機,這個數字真的是非常的驚人。接下來我們要跟大家一起探討的是,到底中小學校園裡,該不該禁止使用手機。

  首先我們先帶您來看一下這個數據,根據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在2008年所做的調查,台灣地區,有62%的中小學生會帶手機到學校,其中會帶手機到學校的國小學生有38%;會帶手機到學校的國中生有54%,高中生帶手機到學校的比例更高達。

  但是這些青少年甚至是小朋友,帶手機到學校做什麼呢,大部分的人除了打電話、傳簡訊之外,還會拿來打電動、拍照和錄影,如果持有的是智慧型手機還可以拿來上網。就是因為校園手機使用實在太氾濫了,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力,再加上現在手機可以透過網路,立刻將照片和影片散佈更難管理。

  所以教育部決定,訂定「高中以下學生,攜帶手機規範參考原則」,最快從九月新學年度開始實施。但是手機帶進校園所引發的效應,恐怕不是只有什麼時候開機,什麼時候關機而已,接下來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小組就要突擊中小學校園,帶您來看看台灣目前的中小學生,在校園中使用手機的各種現象。

  這些引發爭議畫面或是照片,透過手機拍下來,不但在校園中迅速流傳,甚至成為新聞事件。您不難想像現在手機在校園的普及率有多驚人,手機成了校園中移動式的監視器,不只是這些登上新聞版面的事件,更別說一般的常見的現象。

  還有人打簡訊超厲害,看看這位同學,藏在桌下的手指頭動得多快,兩、三秒簡訊就已經打完了。傳簡訊對他們來說根本是雕蟲小技,現在中小學生有手機已經不是走路有風,但是沒有手機可就很漏氣,到底高中生國中生甚至是小學生,該不該帶手機到學校。

  不管該或是不該,中小學生有手機,已經司空見慣,但是有手機的同學們老實招來,你們有沒有趁上課的時候偷用手機咧。

  就連坐在旁邊也要用簡訊傳來傳去,現在的手機取代之前的小紙條,根據金車教育基金會調查,2010年高中生持有手機的比例高達96%,還有兩成的人有兩支手機,幾乎可以說是人人都有了,只要同學不要影響學習,基本上老師都不反對高中生帶手機到學校。

  老師們贊成反對各有理由,但是根據統計,台灣有95%的青少年沒帶手機出門,或是手機沒電會覺得焦躁不安。如果別人沒接手機或電話不通,有59%的青少年會感到焦慮,出現明顯的成癮症,不過如果是12歲以下的國小同學會這麼嚴重嗎。

  看來中小學生該不該帶手機到學校,部分小學家長覺得沒必要,中學的家長大多覺得有需要,老師和學校的立場,則是只要上課不開機的就不反對。但是現在的手機,可不是只有撥電話接電話而已,很多不是能夠上網,就是可以拍照或綠影,手機功能變複雜,也讓該不該禁止或開放引發更多爭議。

  手機可以保護您的孩子,卻也因為有錄影拍照和上網的功能,也有可能傷害您的孩子,所以家長聯盟認為,家長不應該讓18歲以下的孩子辦智慧型手機。

  所以要規範手機的使用原則,不再單純只是告知什麼時候開機什麼時候關機,而是警告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如果瀏覽不該瀏覽的網站,或是隨便拍人,甚至任意散佈照片,小心已經觸法了。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手機列為2B級致癌物,而台灣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也同屬2B級,也就是說電磁波像看不見的塑化劑,手機在學校該怎麼用,牽涉法律道德和健康。所以教育部除了規定學生上課時間不可開機之外,恐怕還得研擬更多的配套方案,否則未來校園的手機亂象,只會越來越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