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22:00

安全玩一夏(二):陪他一段 不一樣的暑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暑假期間做父母的,真的要特別小心孩子戲水的安全問題,但是除了戲水之外,您關心孩子渴望什麼、想要做什麼嗎,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漫長的暑假有愈來愈多的孩子待在家裡當宅童,八成的國小學童愛,六成喜歡打電動,只有不到兩成的孩子選擇在家休息或者參加戶外活動。

  不過還有一個數據非常值得父母親注意,那就是有超過九成孩子希望經常有爸媽陪伴,渴望得到家長的肯定和讚美。於是現在有一種新趨勢,就是有愈來愈多的家長,願意排開工作時間陪孩子走一段,或者放手讓孩子挑戰自己學習成長,也學習茁壯。

  踏上月台,部落客瑪格和女兒,正要展開一趟未知的旅程。

  暑假,對許多無法陪伴孩子的家長來說,或許是個難題,但一想到女兒過完暑假就要升上國中,瑪格放下手邊事,特地把爸爸、弟弟留在家,單獨帶著女兒展開兩個禮拜的母女之旅。不選擇開車,瑪格又能和女兒多一點時間相處,在旅程中,孩子也能得到許多驚喜。

  一路從台北、苗栗、屏東、花蓮,母女倆不僅一同欣賞在地的風景,一路上感受台灣濃濃的人情味,過程中,兩人就像是生命共同體一樣,母女關係變的更加緊密。

  不只把這份感覺放在心上,瑪格堅持旅行結束後,把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也通通要記錄在部落格中裡。有網友說這樣子親子旅行真的好棒,也有人說帶著自己的孩子出門,因為大家都覺得這趟旅程相當難得。

  時光一去不復返,每個孩子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不再有,同樣肯願意陪小孩過暑假的家長還有他,魯文學。

  在2007年的夏天,四十七歲的魯文學辭去的高薪廣告工作,決定陪國小畢業的孩子環島旅遊,但您知道嗎,他既不是開車也不是用單車環島,而是用雙腳,他足足花了51天,陪著孩子走了這麼一趟成年禮。

  四年過去了,當時的小男孩如今都已經是180公分的大男孩了,這句真心的感謝,讓魯文學感到很欣慰。對他來說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愛就是最簡單的陪伴。養小孩不容易,要教孩子更要花盡心思,瑪格和魯文學選擇陪孩子走人生的路,但有更多的家長不僅是陪著孩子,還要孩子自己學會解決問題。

  一聽到攀岩,總讓人聯想到,一個不小心就從三尺高摔下來的恐懼感,然而這群小朋友很不一樣。耐著性子一步一步完成目標,孩子臉上掛著勝利的笑容,默默在一旁的家長也跟著露出喜悅。磨耐性,是人生的一大課題,特別在炎炎夏日,溯溪成為不少小朋友想挑戰的冒險課。

  十幾個小朋友來自四面八方,他們手拉手共渡花蓮的苗灣溪,但只要一個不小心大夥就會跌進水裡如果您以為這趟溯溪之旅,這樣就結束那您就錯了,因為刺激的還在後頭呢。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大家鼓起勇氣往水裡跳,男生們躍躍欲試,但小女生可就未必如此。

  暑假,是學習中的一個休息站也是補給站,不僅對孩子而言,對父母來說也是一種學習。與其作個時時刻刻,盯緊孩子一舉一動的直升機父母,試著學習瑪格和魯文學只是陪伴孩子,或者乾脆放手,反而能讓孩子變的更加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