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12:00

百歲排灣阿嬤 與國家一起過生日!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中華民國一百歲生日,台東金鋒鄉正興部落的排灣族,也趁著這個時機替族裡一位百歲阿嬤溫金鳥慶祝百歲生日。阿嬤遵照古禮用她紋了刺青的手,摸一摸族裡的年輕人,希望祝福後生晚輩也能像她一樣活的長命百歲又健康。

  穿著傳統服飾的百歲阿嬤溫金鳥坐在藤椅上,讓晚輩抬著進場,子女們有人感動得不停落淚,但阿嬤早就沒牙的嘴巴笑得合不攏嘴。五十位排灣族的年輕人排隊向阿嬤獻上一朵康乃馨,就近撫摸阿嬤手上的刺青,這刺青象徵婦女的純潔,更難得的是阿嬤的手紋,是台東排灣族裡僅存的二人之一。因此後生晚輩希望能沾沾喜氣,像阿嬤活的健康又有活力。

  這一天縣裡、鄉裡和部落裡的大人物都來替阿嬤慶生,平常很少開口的阿嬤太開心了,樂得搶著麥克風,唱起排灣古調,向大家表達謝意。在早期生活困頓、物資缺乏的年代裡,原住民的壽命並不長,像阿嬤一樣今年能過百歲生日的少之又少,堪稱國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