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23:00

快樂出航 海上觀光夯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以海洋首都為名,又有河港優勢,海景美不勝收,這幾年來,政府大力推動海上旅遊航線,將遊港路線納為觀光重點,著重海上觀光,以往高雄人放假時會到外地遊玩,現在很多人會選擇在海上度過快樂的一天,尤其是最近新開闢的藍色公路,從真愛碼頭到梓官,還有到彌陀的航線,有吃有玩的套裝行程,吸引遊客嘗鮮,兩個月來,遊客倍數成長,連帶帶動了當地漁村的觀光;從旗鼓渡輪,愛之船,和最新的真愛碼頭航線,每一條航線,都能欣賞到高雄不同的美,獨厚的河港美景,能不能讓才開航的藍色公路,持續有人氣,一起來實際體驗高雄的海上觀光。

  氣笛聲響起,真愛碼頭邊的這艘遊艇,衝上來一群滿心歡喜的年輕遊客,一下子船上擠滿了人,全都是要體驗新開航的藍色公路。

  吃著自己帶來的大碗公冰,一開船,船艙上這群年輕人就忍不住HIGH了起來,急著感受港都的美景,倚在欄杆上,,任憑清涼海風吹在臉上,放眼海面上,撒滿了金黃色陽光。

  從高雄的一港口出海,西子灣的美景先映入眼簾,旁邊接著是翠綠的壽山,這邊磚紅色的連棟建築,就是中山大學,半山腰還有充滿古味的前打狗英國領事館,轉頭又能望見形勢壯觀的旗后山和旗后燈塔,看到這兒,大家的眼睛都捨不得眨。 

  緊接著,又經過了這艘最大的軍艦,紀德艦,還有各式軍艦進出的海上英姿,從新加坡來的吳先生,跟女兒第一次來台灣,就選擇到高雄搭乘這條藍色公路,港都的海上風情,真的讓他驚豔。

  四十分鐘後,梓官的蚵仔寮到了,停靠漁港邊,就嗅到漁村小鎮的特有氣息,海上航線的套裝行程,當然是包吃包玩,一下船就能先大口咬下的這櫻花蝦冰棒,還看得到蝦子在上頭,獨特口感的冰棒只有在當地才吃得到。接著大口品嚐烏魚,小蝦寶蛋捲,熱騰騰的花枝丸,最讓人興奮的是這一隻100塊錢賣10塊錢的花柿蟹,燙熟上桌後專門提供給遊客,大家搶著分食。

  再走到港邊魚市場,還有精彩的叫賣秀可以看,現買的便宜海鮮,直接就拿到隔壁的餐廳代工料理,廚師豪邁地甩鍋,這道香味撲鼻的三杯錢鰻,一會兒整桌子當地漁獲做的海鮮大餐,招牌的泰式酸辣小卷、肥嫩的蚵仔、鮮嫩的魚肉,遊客吃完都不想走了。

  這樣的海線深度文化之旅,一條從真愛碼頭到蚵仔寮,還有另一條是到彌陀的南寮漁港,一樣是欣賞完海上美景,再到當地漁村體驗,走路離港口十多分鐘,還有一座漯底山,特殊的惡地形山脈,爬到半山腰,能俯瞰夕陽西下的彌陀村全景,古老的軍事碉堡,空軍機場的飛機起降也能盡收眼底。

  結合漁村遊玩的海上航線,進港後的行程,是期待外地客能有很豐富的享受,也能推動漁村觀光,這對當地居民來說,同樣是一種新的希望,這條藍色公路,去年開始試航,正式開航以來,七月的遊客從156人次,到八月時增加到1822人次,人數有成長,不過仍有進步空間,有民營船公司看準航線帶來的商機,花錢整修新船加入戰局,希望擁有河港優勢的高雄,能順勢發展。  

  事實上,在藍色公路開航之前,真愛碼頭邊的遊港餐船,就先有環高雄港的航線來試水溫,看看這一天,這團從苗栗來的長輩團,也是第一次來高雄,上船後,有人等不及,頭緊緊貼在玻璃窗上,期待著開船,餐船上提供了邊遊港邊吃美食的服務,大家填飽肚子後,就衝上船艙觀賞美景囉。

  

  音樂聲的陪伴下,觀看著河港交界處,摩天大樓林立,和八五大樓的壯觀和美感,還有閃著七彩燈光的摩天輪,也讓夜色更美了,沿途經過了香蕉碼頭、漁人碼頭,燈火明亮的碼頭邊坐滿觀光客,跟著轉進高雄港內,岸邊船舶作業的景象,看得好清楚,這裡是最適合賞船的地方,突然間,還會有幾萬噸的龐然大物會從眼前經過,體驗大船入港的震撼,難掩內心的興奮,阿公阿嬤們跟著LIVE BAND,熱活起來了,誰說只有年輕人能在船上辦party,熱力四射的他們,不由自主扭動著身軀,沿途的美景,徹底解放了身體,又唱又跳,笑聲滿船,滿頭大汗,滿臉通紅,這裡有吃有玩有美景,太滿足了。

  這樣的遊港航線一推出,採預約制的客輪,一天只開一到兩班,從四月到八月,遊客是兩萬人次,不過說到推河岸觀光,除了時間較長的航程外,首先讓高雄河岸風光打出名號的,就屬遊愛河二十分鐘的愛之船航線,在夜幕低垂時,愛河邊總擠滿要坐上愛之船的人潮,波光粼粼的河面,五光十色的璀璨燈影倒映著,就像小精靈一般閃耀跳動,在上游的愛河之心,耀眼奪目,但是別以為愛河只有黑夜才美麗,白天遊愛河,又有感受另一種歷史和人文結合的美。

  跟著坐上了這艘新型的愛之船,頂部是環保節能的太陽能板,通過了七賢橋迴轉後,右邊古老建築物是以前的高雄市府所在地,現在成了歷史博物館,旁邊一片綠草如蔭的仁愛公園,愛河東邊這個最顯著的標記,鰲躍龍祥,是象徵著成長、蛻變和進步的高雄,兩旁越來越多的觀景咖啡廳,也證明愛河的美,帶動了人氣和商機。

  一家三口特地從台北下來的許先生,第一次來搭愛之船,他就愛上了高雄的美,愛河整治成功後,市府從九十三年開始營運愛之船,也成了高雄的驕傲。

  一年有五十四萬遊客數,超過兩千萬的觀光收益,讓周邊店家快速發展,成為市區內重要的觀光景點。

  其實另一個短程的河岸觀光,同樣紅到外地,就是旗鼓渡輪的航線,優閒的午後,鼓山渡輪站外頭大排長龍,這能當作交通工具,又兼具休閒功能的旗鼓渡輪,一靠岸,黑鴉鴉的人群擠著要上船,船上會有一般的通勤族牽著摩托車,每天往返,除了習慣把渡輪當交通工具的高雄人以外,也會有好多從外地來的遊客,這位爸爸帶著孩子,兩人臉上滿是期待的表情,還有台北下來的查先生,帶著相機坐在船尾,細細紀錄眼前看到的一切。

  挺立在海中的深灰色軍艦,遠方高雄港內,大型貨櫃船正在裝卸貨物,回頭望去,哈瑪星這座白色的空中橋,搭配碧海藍天的景緻,美得就像一幅風景畫,遠遠眺望著獼猴最多的柴山,再轉個邊,望見高聳的八五大樓,十五分鐘後,目的地旗津到了,查先生按快門的手,幾乎沒有停過,下船繼續拍,但他覺得高雄的美,不只如此。  

  從日治時代就有的旗鼓渡輪,以前是兩地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這些年來,成了休閒觀光的重點航線,也是最早的海上航線,平均一年有640萬人次搭乘,事實上,高雄市的河港觀光文化全國獨有,不過藍色公路規劃了快八年,卻是曾經推出後又喊停,原因就是空有美的河港景觀,但大家不熟悉,直到兩年前,痞子英雄偶像劇拍攝場景,陸續在真愛碼頭、新光碼頭和漁人碼頭這些港邊取景,外地客開始想來高雄朝聖,市府才應勢大打港邊河岸美景的海上路線。

  偶像劇拍攝景點帶來商機,變成市府推海上航線的起點,但是熱潮過後呢,如何繼續行銷高雄的河岸風光,讓海上航線能越來越夯,大家期待的是,假日才開航的藍色公路,連平常日也有人潮,偶像劇帶來人氣,但人氣要如何持續下去,讓南台灣的旅遊熱潮不斷延燒,高雄市政府要加油,因為民眾都在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