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06:00

違法聯合漲價 將罰年銷售額10%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之前鮮奶漲價,三家業者被公平重罰三千萬,不過業者還是不打算降價,現在立法院初審,通過公平法修正條文、把業者聯合行為的罰緩上限,提高到每年銷售金額的十分之一。另外,超商調漲現煮咖啡漲價,公平會也著手調查,兩星期之內會有結果。如果確定開罰,依照新通過條文,銷售金額的十分之一,最高可罰四億元。

  最近漲聲一片響起,國內三大鮮乳業者聯合漲價,讓消費者吃不消,公平會上星期已經對業者罰款共3千萬元,但外界質疑罰得太少,因此經濟委員會參考美日等國家的作法,初審通過公平法第41條有關違反聯合行為者,罰緩上限由2500萬元,修正為業者上一年會計年度銷售金額的1/10。

  至於廠商聯合漲價部分,公平會表示在蒐證上有困難,因此也將參考美國的寬恕政策,俗稱窩裡反條款以及汙點證人制度,鼓勵參與者出面檢舉其他業者並協助調查,就可以獲得減輕或免除懲處。

  繼鮮奶業者遭到罰款之後,公平會下一波鎖定連鎖超商現煮含奶咖啡的漲價調查。公平會表示。這起調查在這個月初就已經立案蒐證,預計下個月6號前就會有結果,如果查證聯合壟斷屬實,業者最高可被罰款4億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