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06:00

醫病充分溝通 降低醫療糾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星星王子他之前因為被誤診罹患心肌炎,導致左腳壞死必須截肢,他也對醫師提告業務過失,為了避免這樣的醫療疏失,衛生署舉辦病人安全論壇,特別邀請星星王子參加,希望透過他的例子,建立醫師告知責任,減少醫療糾紛。

  星星王子三歩併兩歩,快速衝向舞台,看似健步如飛卻有那麼點卡卡的。原來他之前因為腎上腺嗜鉻細胞瘤進醫院,最後左小腿截肢。他說醫師誤診他是心肌炎,在心臟外科醫師建議下安裝葉克膜,使左腳壞死截肢,因此提告醫師業務過失,讓他了解病人有告知病情的義務。

  病人也有知情的權利,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因為醫療不良事件,而死亡的人數約六千到兩萬人。如果以世界各國醫療不良事件的比率平均百分之十推估,每十個患者中就有一人會碰到醫療不當的情況,甚至死亡。

  為避免因治療疏失造成不必要的傷亡,衛生署邀集醫師和律師來探討,希望建立醫師告知責任以及民眾知情權益分寸的拿捏,降低醫療糾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