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12:00

10年來最完整 亞洲齊賞月全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晚在亞洲各地都能看到月全食的天文景觀,不過台灣很可惜,因為天候不佳,大部份地區都看不到,下面透過鏡頭帶您一起來看看,這個近十年來最完整的月全食。先來看澳洲雪梨大橋下拍到的月亮,只要用肉眼就可以明顯看出月亮邊緣,被地球弧形的陰影,慢慢吃掉。

  月食部位越來越大,後來整個月亮都被遮住,夜空變成一片漆黑,全食時間長達50分鐘,到了所謂的生光階段,陽光再度照耀月球表面,變成了一顆有如著火的紅月亮。

  天文學家說,這是亞太地區近十年來,觀測條件最好的一次月全食,昨晚從日本東京、大陸北京,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邊,遠到南亞的印度新德里,好多民眾都跑到戶外,有的拿出照相機猛拍,還有人拿出天文望遠鏡,把月亮拉近放大看個仔細。

  所謂月全食,就是地球公轉到月球和太陽之間,月球整個被地球的影子遮蔽的現象。昨晚因為地球自轉方位角度的關係,只有亞太地區,能夠完整觀賞到月全食的過程。歐洲、非洲和中東地區,只能看到月出偏食,北美地區則只能看到月落偏食。至於南美地區,則完全錯過。而台灣地區,很不巧天公不作美也沒得看,下回還得再等三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