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4 18:58

連接港珠澳! 跨海大橋今動工

薄懷鄭 報導

  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之間的港珠澳大橋,今天舉行了動工典禮,這座橋全長50公里將取代山東青島膠州灣大橋,成為全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儘管這項工程將會嚴重影響中華白海豚的生態保育,香港還是決定動工,不像台灣為了白海豚,不惜讓國光石化開發案喊停。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正式啟動,現場請來舞龍舞獅為開工儀式增添熱鬧,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港珠澳大橋預計5年後完工,這座結合了橋樑、隧道和人工島的跨海大橋,總長50公里相當於61座關渡大橋的長度,可以耐8級強震預計可耐用120年。完工後將成為全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三地間的交通時間也會從原本的3到4小時,大幅縮短為幾十分鐘。

  不過由於之前香港環保人士質疑興建大橋會破壞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因此香港口岸工程延宕了一年才展開。別名媽祖魚、粉紅海豚的中華白海豚經常出現在香港大嶼山附近海域,台灣的苗栗、彰化等淺水海域也可以看到牠們的蹤影,不過因為棲息地遭到破壞現在全球只剩下1千多隻左右。

  但香港為了發展建設卻仍然決定興建港珠澳大橋,其實之前台灣計畫在興建國光石化時也曾碰到同樣難題,因為選定的雲林離島工業區海域也是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為了保護這群海中嬌客,國光石化開發案緊急喊停,在環境保育和開發建設之間選擇了一條和香港完全不同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