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 06:00

度假勝地墾丁 極度缺乏醫療資源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屏東縣

  電影「海角七號」,讓屏東的恆春變成最夯的旅遊勝地,但是這擁有美好天然資源的地方,竟然只有兩位小兒科醫師,有著三萬人口的恆春鎮,醫療資源相當缺乏,尤其是小兒科的醫師,更是少得可憐,這讓13年前,原本在美國芝加哥行醫的醫師張健昌,放棄美國的一切,決定獨自回到台灣最尾端的恆春鎮,替這裡的小孩看病,即使現在已經75歲,帶您來認識這位,慈祥又有愛心的小兒醫師。

  走進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小鎮,這超過百年歷史的古城,有常被外地遊客擠爆的墾丁海灘,也是國片海角七號的拍攝場景,哪兒想得到,這個最熱門的旅遊勝地,擁有最豐富的天然美景,卻是最少的醫療資源,尤其是生病的孩子最可憐,這兒是唯一擁有小兒專科醫師的醫院。

  而這位頭髮全白,忙著看診的醫師張健昌,就是僅有的兩個小兒醫師中的其中一位,他七十五歲了,來給他看診的人滿滿滿,每一個病童,總要被從頭到腳仔細問過一遍,遇到還沒有表達能力,只能哇哇大哭的嬰兒,他更有耐心,一有空就樓上樓下巡房,看他的孩子們,有沒有一天天恢復健康。

  民國25年出生的張醫師,就讀高雄醫學院,28歲申請到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之後到非洲剛果待了兩年拯救無數新生兒,再到貧民窟的醫學中心行醫25年,直到在63歲那年,他告別妻兒,一個人回到恆基,從此以後長住在這兒。

  來到張醫師住的地方,沒電視沒沙發,一個小衣櫥,一張小床,口袋拿出來的紙上,永遠寫著一連串準備要去關懷的名單,常常開著二十多年的老爺車,就往獨居老人家裡跑,幫他們把脈聽診,就像哄小孩一樣,不斷叮嚀,第十三個年頭了,信仰帶給他的永恆價值,讓他甘願一直守候在台灣的尾端,一直看診,看到無能為力為止,因為他懂得,付出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