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23:00

山上孩子 遇見數位相機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花蓮縣

  如果您家中有不用的舊相機,您會怎麼處理它呢?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鼓勵大家捐出二手的數位相機,給東部的偏鄉學童。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小組進一步追蹤發現,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今年九月,林錫銘在火車上,遇到一對台東卑南族小姐妹,小女孩因為從來沒有看過數位相機,因此對他手上的相機充滿好奇。

  林錫銘在感慨之餘,因此建議大家不妨把二手相機捐出來,為山上孩子開啟另一扇眼睛。三個多月來,這篇文章感動了許多網友,透過公益團體,更勸募到了超過600台的數位相機,因為一段在火車上的數位相機奇遇記,引發社會大眾的源源愛心,當第一批相機,送到了花東的偏遠小學,小朋友有什麼反應?又會和相機擦出什麼火花?動人的故事,我們帶您去看看。

  這是一個發生在火車上的溫暖故事。2011年9月、在台東往台北的自強號列車上,這兩張小臉蛋,抓住了所有人的心!張著好大的眼睛、年齡只有六歲和四歲,他們是住在台東知本卑南族的小姐妹,高嘉嘉和高嘉琪,因為長的太可愛了,火車上一群聯合報攝影班的學員,趕緊拿相機拍下他們的照片、而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原來,這可是嘉嘉和嘉琪第一次看到數位相機呢,這下子兩個小孩手癢了,他們也好想拍啊。拿著相機,拍拍旁邊的阿姨,隔壁的爺爺,而整列火車車廂,更因為這兩個孩子充滿了笑聲。

  用一張張生動的照片,記錄下整個過程的,就是他,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感受到偏鄉孩子對相機的渴望和好奇,台到台北之後他在網路上發起「捐二手數位相機」的行動,想為山上的孩子開啟另一扇窗。

  想讓偏鄉孩子用相機記錄童年,林錫銘根本沒想到,他在網路的文章,三個月來有好幾萬人點閱,而透過「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幫忙,數百台的相機,不可思議的湧進了這間小小的辦公室。仔細看看桌上、地上、櫃子上,擠滿了大小款式不同的相機和紙盒,而志工媽媽忙著清點、檢查配備,簡直成了相機達人。就在採訪的同時,忙碌的郵差先生又來了,他送來了紙箱和一個大布袋。

  來自社會各個角落,這些都是各界捐贈的愛心,而第一批已經先送到花蓮台東四個據點,當山上的孩子遇到相機,會迸出什麼火花呢?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要帶您拜訪花蓮縣的鶴岡小學。才走進校門,全校34個小朋友衝過來歡迎我們,發現了嗎?六年級的學生人手一台數位相機,我們用攝影機觀察他們,他們也用相機記錄我們。

  有人拍記者阿姨、有人拍攝影叔叔,這可是咱們採訪,前所未有的狀況呢。20部二手相機送到鶴岡小學三天來,小朋友只能用「興奮」兩個字來形容,他們一會兒拍老師,有時候拍同學,拍校園裡的樹木,大石頭,最愛的阿公阿嬤,甚至還有好吃的營養午餐。

  突然間,這群小毛頭又往前衝,好像有了重大發現耶,原來是校園裡的櫻花開了。被孩子團團包圍的蘇玉華老師,也是這次為鶴岡小學爭取二手相機的推手,她想敎會孩子,珍惜自己的童年,更要看見家鄉的美。

  位於花東縱谷旁,鶴岡小學的孩子幾乎都是來自阿美族,隔代教養更是每個家庭的現實狀況,像是五年級的夢瑤,爸媽都在外地工作,而四個孩子只能分開住在三個地方。對孩子們來說,有了相機彷彿多了一雙眼睛,而原本安靜的校園,有了感動、有了溫暖、有了熱情,教育也開始變的不一樣。

  有相機真好,不過這個可愛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喔,還記得火車上可愛的高嘉嘉和高嘉琪嗎?雖然他們意外的幫助了許多花東地區的小朋友,不過兩個卑南族小女孩,當時並沒有留下任何的電話地址,如果看到電視,嘉嘉嘉琪,請趕快和林錫銘叔叔,或者是華視新聞雜誌連絡,叔叔準備了小禮物想送給你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