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3 18:58

遠方的嬌客! 黑面琵鷺來過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南七股每年10月到隔年2月都會有黑面琵鷺來避冬,黑面琵鷺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鳥類,嘴巴又黑又長,很像古代樂器琵琶,也很像飯匙,所以也被稱作飯匙鳥,非常可愛。

  七股濕地上,小黑面琵鷺邊走邊點頭,黏在同伴身邊,同伴走到哪,牠就跟到哪,好像故意要惡作劇。同伴受不了啦,舉起長長黑嘴反擊回去,兩隻打成一團看起來好可愛。

  黑面琵鷺這黑嘴不但能拿來打架,還能梳理羽毛,也能在水裡找魚吃;更重要的,這嘴巴長得就像家裡吃飯的飯匙,也像古代樂器琵琶,所以牠們才叫黑面「琵」鷺,也叫「飯匙鳥」。

  風一吹,黑面琵鷺優雅的白色身影就像一串珍珠項鍊,接連飛上藍藍青天,一隻隻形成天空中最完美的弧線。每年10月到隔年2月,這群嬌客就會出現在台南七股。長長的黑嘴就好像戴著面具,在水邊辦化妝舞會,每年都讓好多人不遠千里來看牠們。

  可別看牠們嬌弱的樣子,黑面琵鷺是飛行好手。每年10月冬天來臨,牠們就會從下雪的韓國飛越海洋,在無人礁島上休息、產卵、撫育下一代。接下來,再全家一起飛來台南,每年都要飛1萬6000公里。到了2月天氣開始暖了,牠們又會準備飛回北方,所以趁著冬天趕快來七股,看看這群遠方來的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