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06:00

啟動廢棄漁塭 吸引黑琵嬌客來覓食

呂宗芬 陳顯坤 報導

  黑面琵鷺每年都會到台南曾文溪口的濕地過冬,不過這兩年似乎數量變得不太穩定,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發現,可能是當地魚塭減少,黑琵缺乏食物來源,不得不另外尋找棲息地。而今年管理處以研究計畫的方式,重新啟用當地的廢棄漁塭,結果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吸引超過五百隻的黑面琵鷺到這裡覓食,讓研究人員相當振奮。

  魚塭的土堤上站滿一整排的冬候鳥,其中還有不少是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今年九月有鳥友發出黑琵來台數量可能減少的警訊,不過最近台江國家公園的黑琵食物來源實驗養殖區,卻紀錄到有超過五百隻黑琵到這裡棲息。研究人員證實,缺乏食物來源是讓黑琵另覓渡冬地點的主要原因,現在重新啟動廢棄漁塭,果然吸引這批嬌客再度現身。

  在候鳥季初期的黑琵,記錄到528隻的時候,它已經來了524隻在裡面。所以它對這個環境應該是喜歡的。研究人員表示,曾文溪口原本有許多採用傳統淺坪養殖的虱目魚塭,冬季虱目魚收成之後,池底沒有經濟價值的雜魚就成為黑面琵鷺的重要食物來源。

  不過近幾年這些魚塭不是轉作就是廢棄,適合黑琵覓食的面積只剩往常的五分之一,但是黑琵來台的數量卻已經是十年前的十倍,食物來源嚴重不足。現在實驗養殖區有了初步成果,台江管理處也決定明年要擴大研究面積。目前是有一位漁民初步表示同意加入。

  他大概也有十幾公頃,我們明年也還要再擴大,所以明年預計也許可以在30公頃左右的養殖面積。擴大傳統魚塭的養殖面積,希望為黑琵準備充足的糧食,未來管理處也將在實驗區開闢賞鳥廊道,讓民眾也有機會可以深入觀察溼地的水鳥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