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12:00

鴛鴦談情說愛 幸福故事看得見!

江宜宸 林志輝 報導  / 台北市

  只羨鴛鴦不羨仙,這句話形容情侶之間像鴛鴦一樣成雙成對,走到哪裡都不分開,到底現實世界的鴛鴦,感情世界是不是像想像中的甜蜜幸福,透過觀察鏡頭一起來看,母鴛鴦美眉跟雄鴛鴦阿火的愛情故事。

  台灣每年有好多候鳥來訪,但這世上最美麗的鴨子鴛鴦,卻選擇成為台灣永遠的客人,成雙成對,牠們是幸福恩愛的象徵。雄鴛鴦阿火,全身鮮豔造型亮眼,尤其羽毛尾端鮮紅似火。母鴛鴦美眉,全身雖然灰暗無光,但頭頂白色花紋就好像畫了妝。

  在這裡雄鴛鴦比母鴛鴦多,美眉成了搶手的對象。阿火得打敗兩個對手,贏的人才有資格和美眉繁衍下一代。從溪裡打到了岸上,儘管阿火快輸了,美眉依舊緊跟在阿火旁邊,談戀愛的阿火跟美眉連動作都很有默契。

  每年冬天快結束的時候就是繁殖季節,美眉和阿火配對成功。可別以為鴛鴦像鴨子只會滑水,牠們其實也很會飛,這個離地20公尺的樹洞是牠們的新家,除了早晚覓食,美眉都會留在窩裡,因為美眉有了小寶寶。仔細用羽毛保溫,小寶寶孵化了,但老公阿火突然消失。

  美眉擔心他是不是遇到危險,成為單親媽媽的美眉怕小寶寶像爸爸一樣遇到危險,帶著他在陡峭的石頭上,訓練怎麼求生。沒多久,好久不見的阿火一樣頂著鮮豔的羽毛出現,只是美眉好傷心,因為旁邊一起滑水的是新的女朋友,原來鴛鴦的伴侶再甜蜜恩愛也只有一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