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12:00

蹲點台灣到偏鄉 傳承排灣族文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追夢系列報導要帶大家關心台灣一些偏遠深山中的小小部落,這裡雖然有美好傳統文化,卻無法吸引觀光客發展觀光。中華電信基金會,因此舉辦蹲點台灣紀錄片大賽,讓學生下鄉拍攝紀錄片,體會部落生活。就有學生導演花費15天紀錄屏東高士部落的鑫工坊,看到他們如何利用排灣族特有的紅銅金工傳統,傳承手工技藝,創造就業機會,吸引族人返鄉。

  

  這就是我們部落目前的工坊,也算是一個臨時的工作室。然後工坊目前的作品都從這邊這個小小的工作室去生產,我們這邊有一些基本的機具跟設備,這是目前工坊的現況,就是它是用鐵皮屋所建構的。所以夏天很熱,特別是靠近中午的時候,這邊算是一個比較克難的環境。

  鑫工坊,那三個金的含意就是說金工天然漆再來就是琉璃,以這三個做為元素就是鑫工坊的鑫。第一個高士部落它沒有產業,也就是說它沒有伴手禮或是說比較象徵性的東西。假如說把遊客引進來了,遊客是不是這邊體驗完就空手回去了,而沒有一個算是紀念的東西或是伴手禮可以讓他們帶回去。就是說看到這個東西,我有來過這個地方,可以介紹更多人來到這個部落。

  政元他是一個你跟他講一他就做到一的人,所以他不會偷懶或是會等一下啦,或是說再看看什麼之類的。你交代他事情他會幫你達到,看可不可以運用我的專業,然後幫部落做一些不一樣的產業。往前推才出力,金工來講。

  其實排灣族最早期本來就有金工,那所以我就覺得說這可能冥冥之中都有註定吧。我本身就排灣族,然後其實排灣族本身就有做過金工,然後加上這又是我的部落。我覺得這些這樣整個串聯起來,我是覺得這應該是冥冥之中就有一個註定和那個吧。

  介紹配備,像這皮箱的話就是擺作品的架子是一些像是木板,可以讓作品墊在上面,然後後面的包包就是擺一些工具。假如說現場有一些突發狀況,比如說作品可能有點瑕疵就會立即維修,或是依客人的喜好去做變化,然後車廂的話就是擺作品。因為你有在皮箱或包包,有時候會擠壓到會變形。

  一天嗎出去的話平均都是一千出頭,好一點的話兩三千都會有,要看地點。因為目前都剛起步啦,能夠有這樣子的成績我覺得還算不錯了。當初,應該都是緣分吧,我也沒有想過我會從都市回來部落。那時候也是在都市的工作剛好辭職,本來想說自己放個長假就是到處看看,看下一步要怎麼走。

  我當初來部落就是做影像剪接跟紀錄而己,是因為有這個機會才接觸這個工坊。所以目前的話還是以紀錄為主,紀錄部落發生的事情或是大型活動都跟去那邊拍照幫忙做紀錄。我剛進來部落的話所有設備都是自己帶來的,像電腦好了,協會沒有電腦我自己帶筆電來。協會沒有相機,我自己去投資一台。協會攝影機很兩光,也沒有在保養,我還不是用自己攝影機去紀錄、去拍攝。

  然後沒有地方儲存,我自己去買一顆外接硬碟,算是紀錄這樣子存放,都私人財產啊。小時候我們這邊比較缺一些醫療資源,像那時候我們部落如果有人生病的話,都是我媽,因為我媽以前她原本是從事護理工作,所以幾乎都是她自己一個人跑來跑去,幫老人家打針。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是有感覺到偏遠地區的醫療缺乏,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決定說希望可以幫忙,在這方便這樣子。

 

  他我是覺得還不錯啦,只是他可能在推銷方面可能還需要更多人幫忙。因為你也知道他個性非常的,他是很敢講啊。只是就是不知道也,可能他的魅力。可能不知道。可能因為他文化的部分還需要再加強,這樣他在做他的東西或是在講解的時候,應該會更有讓人家覺得生命力的那種感覺吧。

  因為我畢竟還是從外面回來部落的,對會覺得有些部落的族人會覺得不太認同我啦。協會他也不是營利單位,然後這些來的學員本身背景都是完全沒有接觸金工,所以來來去去的人其實還蠻多的。

  現在來看的話,我覺得很缺人啦,其實找通路我覺得是不難,其實主要就是我們準備好了。其實要找通路,不管是別人來找我們或是我們主動去找別人,這個其實我覺得都不難。只要你準備好你有這個,你只要準備好有任何的機會你都可以去試。

  但是機會在那邊,可是問題我們還沒準備好,即使接了那個案子,接了那個訂單,可是我們的量沒辦法做出那個成效的話,那就等於就是剛踏出第一步就砸了自己的腳。這樣反而對以後會更不好,因為像大部分原住民作品的話都是以琉璃珠或是雕刻,還沒有人用金工去結合,像部落的文化或圖騰因為小時候回來就是跟玩伴出去玩,去山上或河邊去抓一些有的沒的,昆蟲什麼之類的。

  以前的人,我媽是跟我們,我們小時候只有短暫經歷過,就是大家做事情都是一起啊。就你要蓋房子可能你的好朋友都會來幫你忙,然後你就煮飯請大家吃。但是你現在回來,你會覺得說你是有責任的,你不會去計較說誰做的比較多比較少。

  然後大家一起努力那種感覺,我覺得那才是最重要的。我不知道會走到什麼地步,但是這算是一個很大的一個突破。因為這也算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我希望這個也是我最後一份工作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