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23:00

真情台灣人 陳致元

連昭慈 李宇承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是我們「真情台灣人」系列報導,繪本可以說是影響幼兒成長很重要的書,台灣有一位名揚國際的繪本作家陳致元,在全世界不管是銷量和獎項,都有亮眼成績,他的繪本最多被翻譯成18種語言版本,連第一夫人周美青都曾經拿著他的繪本,跟小朋友說故事。

  很少在鏡頭前亮相的他,難得接受了華視新聞雜誌的採訪,還讓我們進入他創作的秘密基地拍攝,陳致元透過繪本,述說他的成長經驗和內心世界,繪本裡雖然有可愛的插圖,卻不避諱提到死亡、歧視、和貧窮,他說,即使是艱澀的大道理,也可以透過繪本,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小朋友明白!

  鏡頭前前這位說話輕聲細語,留著個性小鬍子的大男生,是台灣知名的兒童繪本作家陳致元,或許,您對他的臉孔很陌生,但是,您對這一慕或許很熟悉!

  小朋友圍繞著總統夫人周美青,搶著要聽美青阿姨說故事,周美青手上拿的書,就是陳致元的創作繪本「小魚散步」!不只受到總統夫人青睞,陳致元的創作早就風靡全球,最多曾被翻譯成18種語言版本!

 

  這一天,我們帶著陳致元,到了幼稚園,要請他說故事給孩子聽,沒想到書還沒打開,小朋友就乖乖坐好,聚精會神洗耳恭聽,一張張純真的小臉,隨著故事情節,表情變化豐富,不時哈哈大笑!

  「沒毛雞」的故事講的是一隻又瘦又小的雞,想跟四隻羽毛鮮豔的雞同伴去划船,因為長得醜被嫌棄,後來沒毛雞跌到泥巴裡,黏了一身垃圾,反而被認定品味出眾,所以沒毛雞如願和其他雞坐上了同一艘船出遊,誰料到一個噴嚏,船被吹翻了,大家掉進水裡,露出真面目!

  雖然是一個簡單的小故事,卻反映出大人世界,在別人身上看到的缺點,就是對自己缺陷的自卑!

  喜歡小孩的陳致元,看到小朋友意猶未盡,又拿起另外一本創作,「Guji Guji」的繪本說故事!自以為是鴨子的Guji Guji被鱷魚同類當面揭穿牠是凶猛的鱷魚,應該把鴨子家人給吃掉,面對自己身分和立場的矛盾,Guji Guji陷於苦惱,最後牠決定保護家人,把邪惡的同類趕走了!

  這個故事,說明親情與愛,可以消滅種族的界線!這些繪本的圖畫和文字,都是陳致元一手包辦,故事內容也是他人生的部份經歷和心情寫照!很少在鏡頭前亮相的陳致元,難得接受了華視新聞雜誌的採訪,而且,大方的讓我們進入他的創作天堂工作室進行拍攝!

  這裡就是陳致元,構思繪本的秘密基地!今年36歲的陳致元,從小在屏東鄉下長大,在家排行老么,小時候的他,最喜歡徜徉在大自然,和花草樹木為伍,因為家庭環境不富裕,大自然成了他最好的遊樂場!

  

  國小三四年級的一個暑假,陳致元心血來潮,拿起了原子筆,把家裡的白色牆壁當成畫布!這一幅從客廳延伸到廚房的海底世界,成了他人生當中很重要的一幅畫,但是一直到18歲,致元才第一次看到兒童繪本,從這時候開始,陳致元不只在滑板上追風,更開始在繪本世界裡追夢!

 

  25歲陳致元推出人生第一本繪本創作「想念」,敘述一個女孩,坐上火車回到故鄉,在車上睡著進入夢鄉,夢見她回到童年,與媽媽生活的點點滴滴,夢境的最後,小女孩和媽媽道別,夢醒了,女孩下了火車,到達她的目的地,原來是媽媽的墳墓,感傷的結局,勾起讀者對父母的感情,而故事主角原來是致元的姐姐!

  致元創作「想念」這一本無字繪本,就在媽媽過世的那一年,這幾年,陳致元雖然逐漸走出悲傷,但是,對家人極度保護的他,還是不願讓我們看看母親的相片,我們只能藉由「想念」這本書,想像陳媽媽的模樣!不過致元不諱言,母親的確是這一生影響他最大的人!

  「想念」繪本推出,在2000年得到信誼幼兒文學獎,有了肯定,致元投入創作再接再厲,第二本繪本「小魚散步」,故事主角是一個八歲小女孩,在幫爸爸買雞蛋的過程,沿途自己製造歡樂!

  故事主角小魚,就是致元的化身,這一本書獲得了「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插畫獎」,還有美國出版家週刊2003年最佳童書,全世界被翻譯成15種語言,致元還應邀到德國參加書展,說「小魚散步」的故事給當地孩子聽!

  讓致元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德國小朋友還組成劇團,改編了「小魚散步」,搬上舞台演出!

  創作不斷在國際爭光,陳致元2003年的創作「Guji Guji」,被翻譯成18種語言,在美國上市不到三個月,就賣出5萬5000本,登上「紐約時報」暢銷童書前十名,也是韓國年度童書暢銷排行榜的TOP10!

  這一本「阿迪與朱莉」,是致元2006年的創作,敘述一隻小兔子和小獅子,打破大自然規則,相遇變成好朋友,互相模仿分享的故事,書本內頁上下裁切成兩部分,也是陳致元的巧思,榮獲2009年「美國國家教師會年度最佳童書獎」,對於在國際間得到的榮耀,致元謙虛說沒有放在心上,因為繪畫創作,是和自己的競爭!

  擅長繪畫創作的陳致元,到底怎麼利用繪畫走進孩子的世界,面對一群小朋友,當然不能放過小試身手的機會!為了迎合小朋友的要求,陳致元最後畫出了怪獸美人魚,接著他又拿起了畫筆!

  小朋友熱烈搶答,致元繼續在白板上描繪出一個可愛的動物模樣,圓圓的臉蛋加上圓圓的耳朵,猜猜看,致元到底在畫什麼?

  小朋友的世界,充滿無限的想像力,孩子的眼睛,也總能看到大人看不到的東西,陳致元沒有忘記自己最初那顆純真的心,但是他希望,可以藉由書本讓孩子領悟一些道理,只不過,怎麼透過畫筆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孩子心領神會,陳致元說出自己的一套理論!

  所以,陳致元能夠觸動大人小孩心裡那份深層的悸動,未來他也會繼續用圖畫,說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