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12:00

1.8億年活化石! 山椒魚全紀錄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有活化石之稱,曾經和恐龍並存,活了一億八千萬年的山椒魚數量年年減少,現在雪霸國家公園成功復育了四、五千尾,還拍下他們在水底以及岸上的珍貴兩棲生態紀錄,讓民眾一窺活化石不為人知的生活型態。

  原住民的小朋友記得爸爸說過,祖先們就是沿著這條路去找恐龍時期的活化石-山椒魚,很少人能看得到,聽說牠長得像壁虎,但現在這已經不是傳聞,雪壩國家公園讓您親自看得到,黑灰色的身軀,有四隻腳,牠們在水中,有時候會爬上岸鑽到洞穴裡,但是最怕遇到蛇,瞧這條蛇盯上了牠,就在蛇的眼皮底下,山椒魚嚇得動也不動。

  一億八千萬年來,從恐龍時期到現在,牠遇到過無數次的天敵,都僥倖活了下來,生下魚寶寶,外面有一層薄膜保護著,等到魚寶寶可以獨立了,牠就用頭撞,鑽破薄膜,小小的山椒魚要學習如何在水中岸上存活的技倆,原本他們將近絶種,但雪壩國家公園成功復育將進五千條,還成立生態館,讓民眾一窺最古老生物的生活奧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