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凌日奇景 錯過再等105年!

張鎮麟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243年才發生四次的金星凌日,難得的天文奇景,就在今天早上6點11分登場,引起全世界天文迷觀看。台灣各地天文館,也都開放網路直播,錯過這一次,就要再等105年。

  紅紅的太陽大大一顆掛在天上,上面還有一個小黑點慢慢的在移動,這是相當罕見的天文現象金星凌日。從6月6號早上六時十一分登場,6點29分金星的黑影進入太陽,到9點30分是最接近太陽中心,12點30分來到第三接觸點,一直會到中午十二時四十八分才結束,整個過程6小時36分鐘。

  透過天文館的望遠鏡,每隔二百四十三年,只會有四次機會。上一次的金星凌日發生在8年前,這一次天氣好,北部雖然有點雲層,不過還是看得到,台中天文館更是看得清清楚楚。

  為了要看這天文奇景,全部人拿著天文觀測專用的鏡片,抬頭一看好興奮,還有小朋友用望遠鏡,就連外國人也來湊一腳。真的是全世界都在關注金星凌日,美國太空總署更是用高倍數望遠鏡,直接近距離捕捉到太陽上的黑影,透過鏡頭讓民眾一次瞧著夠,因為錯過這一次就要再等105年。

  雖然看到金星凌日,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就算有防護,也不要連續觀測太陽超過一分鐘,要讓眼睛充分休息,以免造成眼睛灼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