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8 23:00

身障天使 空中DJ圓夢

陳汎瑜 許中熹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夢想能夠成為廣播DJ,不過如果罹患罕病、或者是有肢體障礙,想要找一般工作已經很困難,更別說是實現夢想了。接下來我們要帶您來看的、就是一群身心障礙的天使DJ圓夢的故事。今年初,國內有一家公營廣播電台決定開放部份空中時段,讓心懷「廣播夢」的身心障礙朋友,也能夠有機會打破身體的侷限,成為廣播主持人,只是他們從來沒有廣播工作經驗,而培訓的過程也非常辛苦,像是行動不方便的黃欣儀,和她的搭檔王昭月,為了要到山坡上的電台錄音室,坐輪椅的她們,得花上二十分鐘,而走完這段路程早就累得氣喘吁吁。還有罹患自閉症的男孩尤致中,他又是如何克服語言溝通的障礙,成為廣播人呢?一起來看他們征服考驗的感人歷程。

  強壯的手臂,隨著音樂舞動充滿韻律感,輪椅就像是風火輪,滿場飛舞,他是罹患小兒痲痹症,來自台東阿美族的輪椅舞者鄭自強。彈起琵琶,鏗鏘的樂聲驚艷全場,她是眼睛看不見的國樂高手吳美賢。

  溫柔的歌聲,彷彿訴說著人生的坎坷,她是罹患罕病的街頭女歌手張瓊玉,他們幾乎個個身懷絕技,而面對肢體上不同程度的障礙,他們不需要同情,需要的只是機會。在復興電台長達四個月的培訓下,十二名身心障礙的天使DJ即將「On Air」,要用聲音開啟自己的一片天。

  來到電台,看到眼前長長的階梯,恐怕很多身障朋友已經冒冷汗,先倒抽一口氣,輪椅上不去,只能走樓梯,一步一步很艱困的把身體撐上來,這段通往錄音室的路程,一般人只要花兩分鐘,黃欣儀她的搭檔王昭月卻要花二十分鐘,儘管耗盡體力也沒有怨言,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成為廣播DJ魔鬼訓練的「天堂路」。

  對著麥克風說起話來聲音很甜美,欣儀和昭月,同樣罹患罕病,更巧合的是她們都在二十七、八歲的花樣年華發病,失去婚姻、也丟了愛情,因為熱愛廣播她們決定攜手主持,更成了人生夥伴。

  黃欣儀是全台灣第一位領有執照的輪椅導遊,曾經開車跑遍台灣五十多個景點,而昭月也愛趴趴GO,兩人決定要帶著身障朋友開心走出戶外。

  每次進錄音室,總是求好心切,曾經熬了四個小時只錄了八分鐘,對罹患輕度自閉症,不善於和人溝通的尤致中來說,廣播啊,真是個讓他又愛又抓狂的工作。喜歡西洋音樂,但從小是個宅男,擔任廣播DJ他得先克服自己的封閉,學著打開心胸說話,四個月來,許多人都看到他的轉變。

  收聽廣播是許多人的娛樂,不過對身障朋友來說,卻是生活中最大的依靠,這一點,罹患罕病「馬凡氏症」的張瓊玉深刻體會。從小身高異於常人,總是被欺負,長大後很難找工作,最後成了街頭藝人,這股心酸她想在空中和所有朋友分享。

  看到鄭自強的第一眼,會覺得他天生應該是個運動員吧,不過老天爺卻跟他開了個玩笑,來自台東都歷部落,兩歲時因為小兒痲痹症,鄭自強這輩子得靠輪椅代步,不過他沒有灰心喪志,他最感謝的是已經過世的阿公。還好當年有阿公拿番刀追著他,鄭自強的人生才開啟了無限的可能性,他曾經是輪椅國標舞的國手,現在新的角色是電台主持人。

  通過了重重的考驗和困難,這些天使DJ,打破了身體的缺陷,他們的聲音即將自由自在的在空中飛翔,從他們勇敢發聲的過程,我們看到他們對生命的熱情,更感受到夢想偉大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