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8 23:00

夢幻工作 有甘也有苦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再夢幻的行業,都得付出努力的汗水,背後也都有不為人知辛酸。談到求職找工作,爆肝、過勞的行業,讓人不開心,還影響到健康,所以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在一個快樂的環境裡工作,那麼到底什麼樣的行業,可以讓人開心賺錢呢?打破360行,台灣職場上其實有一些特殊的第361行,上班就是吃喝玩樂、打電動,甚至是睡覺,就能領到每個月三萬多的薪水。但可別以為這樣的工作很輕鬆,吃不完的美食讓人吃到掛病號;打到膩的遊戲,讓人眼睛過度使用;就算白天上班可以睡覺,但一到了晚上卻失眠睡不著。其實,每份工作有甘就有苦,而快樂背後又得付出什麼代價,接著我們就要帶您去體會,這些最特別的第361行。

  食物一口接一口往嘴裡塞,手上的筷子停不下來,吃到臉上表情好陶醉,店員還繼續捧著菜,拜託他們吃下肚,別以為他們在度假吃美食,其實他們正在上班。上班時間就是要認真吃東西,什麼工作這麼好,只要出一張嘴。

  原來,七十二年次的林雅君和賴俊瑋,超有口福,他們是專門提供吃喝玩樂資訊的社群網站、企劃和業務,既然要給網友第一手消息,他們就得先吃過、先玩過。今天行程,先來燒烤店報到。

 

  厚切的和牛沙朗,烤的軟嫩多汁,吃起來口感紮實;日本野生的星鰻握壽司一口咬下,入口即化;大份量的綜合生魚片,厚度適中的魚肉,鮮甜美味;還有頂級的鰻魚飯,更讓人忘不了滋味。

  上班就是吃吃喝喝,聽起來讓人超羨慕,但看不到的背後辛苦,有時候是客戶臨時給的狀況要解決,甚至還有職業傷害。每天要吃那麼多的食物,難免吃過頭,好處就是省了不少伙食費,但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拍照、抄筆記,有了圖文,才能把食物的口感和味道記錄下來,趕回公司,再將店家的照片和美食評價PO上網,立刻和網友做分享。

  工作才剛告一個段落,不到十分鐘時間,林雅君又要吃了,這回拿出人氣NO1的團購產品和同事分享。不停的吃,其實還是為了工作,如何交出一份完美企劃案,就靠吃,和大家集思廣義。只能說,在這樣的社群網站公司上班的員工,絕對不怕有餓肚子的時候。無獨有偶,靠嘴吃飯的,還有一群對香料和麵條特別敏銳的人。

  倒入570CC的水到量杯裡,用精準的水量沖泡泡麵,計時三分鐘,時間到了才能品嚐。大口大口地吃,一碗吃完再來一碗,要問泡麵誰吃最多,絕對比不過這群人。一天要吃那麼多泡麵,因為他們都是食品公司泡麵研發部門的員工,工作就是不斷的試吃泡麵、研發出新口味。看看他們吃的樣子,第一步先吃麵條,吃一口慢慢咬,分析麵的Q度,再來才喝湯,感受調味料和醬包的味道,吃泡麵吃的很講究。

  

  因為有一張靈巧的嘴,研發員林欣儀,泡麵一吃就是六年。泡麵吃不膩,吃到連餐廳美食,也被列為泡麵新菜單,自家產品年銷售九十億包,靠的就是這一群試吃員,每天不厭其煩一直吃泡麵。自家、別家的泡麵通通都要吃,要像他們一樣當食品公司的泡麵達人,食量要很大,但很多東西不能吃,像飲料、甜食、麻辣鍋都是拒絕往來戶,畢竟靠舌頭吃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要是興趣可以當飯吃,那就是太幸福了。

  一聲命令,鍵盤滑鼠敲不停,大家聚精會神在虛擬世界裡拚個你死我活。又是吃維他命、還猛灌茶葉水,最後連補氣的人蔘都登場,就是不休息繼續打電玩。原來他們是電玩遊戲測試師!工作內容就是不停的打電動,不過目的是要找問題和測試軟體。

  光是玩電動月入三萬,羨慕他們嗎?有樂趣都玩到沒興趣了,這讓不少懷著憧憬想來當電玩高手的人,踢到了鐵板。吃吃喝喝和玩電動就能賺錢,這已經讓人夠羨慕的,但居然連睡覺都有得賺。

  這邊躺一躺,那邊睡一睡,別人已經出門上班,這個七年級的大男生,卻還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這麼幸福?原來,朱文昌是個測試床墊的達人,因為身體神經特別敏感,靠著敏銳的皮膚、可以分辨出床的好壞,讓他賺進年薪一百多萬,每天的工作就是睡遍國內大小床,再把心得報告交給床墊公司。雖然說,每天躺在床上誰不會,但可別以為這份工作很簡單,缺點就是,到了晚上該是正常睡覺的時間,卻失眠睡不著。

  睡覺可以是一種職業,但你相信嗎?看別人睡覺,竟然也能賺錢。將一大串的電線貼到病患的頭上、身上,再叮嚀一下注意事項,安撫病患睡覺,接著關上電燈,馬上到觀察室報到。透過監視系統,眼睛仔細盯著螢幕瞧,要看的是病患在睡覺時的一舉一動,這種看人睡覺就能賺錢的工作,叫作「睡眠檢驗」。

  七十五年次的睡眠檢驗師林怡君,每天上班就是看人睡覺,別人眼睛閉著,自己卻得睜大眼睛,難道不會跟著想睡嗎?再怎麼想睡也得ㄍㄧㄥ住,雖然平均薪水有個四到五萬,但既然是看人睡覺,因此上班時間就是別人的睡覺時間,從晚上八點上到隔天早上八點,整整十二個小時不能睡著。由此看來,想當睡眠檢驗師可沒這麼簡單,作息日夜顛倒之外、還要忍住瞌睡蟲的誘惑,沒有熱忱可是做不來。

  打破360行,有人靠著吃喝玩樂和睡覺,創造出這些特殊的第361行,吃不完的美食、打到膩的電動遊戲,甚至睡覺睡到失眠,但別以為這些工作真的輕鬆,他們其實也和一般人一樣,都是靠著專長餬口飯吃。每天得跟眼睛和嘴巴奮鬥,挑戰自己的極限,說不辛苦是騙人的,畢竟工作嘛,有甘就有苦。讓人羨慕的背後,是用盡心力培養的實力,這才叫人佩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