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 23:00

導盲犬 你是我的眼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前一陣子,有一名視障者,牽著一隻導盲犬搭公車,沒想到竟然被一名婦人嫌狗太臭,要司機把他們趕下車;去年底,也發生法官要把導盲犬轟出法庭的離譜事件,類似事件接二連三,突顯國人對導盲犬的認識,甚至是台灣給導盲犬的友善空間還不夠。

  根據導盲犬協會的非正式統計,會拒絕導盲犬的場所,餐廳占最大宗,高達六成,客運也有三成。然而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規定,所有公共場所都不得拒絕導盲犬,因為導盲犬不是寵物狗,而是受過嚴格訓練的工作犬;拒絕導盲犬,就等於拒絕視障者,我們的記者,就實際跟著兩組視障者和導盲犬上路,觀察台灣民眾對導盲犬的態度,究竟是友善還是歧視。

  今年六月,藍先生帶著導盲犬Wish坐公車,沒想到,卻被一名女乘客嗆聲,狗有味道要司機趕他下車。去年七月,文昇帶著導盲犬Journey住進新板特區的大樓,不吵不鬧的Journey,卻被管委會直指違反公共衛生和公共安寧,讓文昇委屈告上法院,沒想到,卻被法官二度傷害。應該主持公道的法官,看到文昇帶著Journey出庭,恐嚇導盲犬敢亂叫就轟出去,法官的未審先判,讓文昇更無言。接二連三事件突顯出,台灣視障者和導盲犬的生活空間,距離先進國家,還有一段路。

  實際帶著視障者志遠和他的導盲犬Louie,站在路邊,準備攔輛計程車。亮著空車燈的計程車,就是不肯靠邊載客。接著,又來了第二輛計程車停在我們面前,記者連忙上前詢問。

  一人一狗一起擠在狹小的前座空間,Louie還是很認份沒有亂動,因為受過嚴格訓練的導盲犬,遇到任何事都要淡定。進到捷運站,穿越洶湧的人潮,不管走路還是坐手扶梯,Louie帶著志遠,就像裝了導航,熟門熟路。進了車廂,Louie默默的縮在志遠腳邊。

  不過仔細觀察,遇到尖峰時刻,捷運車廂變得非常擁擠,乘客的腳和Louie的鼻子,相隔不到10公分,即便空間充滿壓迫感,Louie還是很沉穩的,維持著101種姿勢。

  走出了捷運站,任勞任怨的Louie淋著雨,走過濕答答的地面。一看到志遠牽著Louie上車,乘客好奇地交頭接耳,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親眼見到導盲犬坐公車。

  大眾運輸工具的友善程度還不錯,那主打服務至上的五星級飯店呢?志遠和Louie一到飯店門口,馬上有服務人員走過來,難道是送上閉門羹的嗎?

  

  看來這間飯店是歡迎導盲犬的,服務人員把志遠迎接到櫃檯,再一路由服務小姐指引,讓他們坐上電梯走進房間,主人有明眼人帶著,這時候,Louie也省下不少力。

  這間五星級飯店,還有開放導盲犬在他們的草地上解決大小便,只是導盲犬的特權,其他寵物可沒有。不過,即使飯店開放導盲犬進入,還是會遇到少數顧客無法接受,這時候以客為尊的飯店,豈不是很為難?

  這樣看來,五星級飯店對於導盲犬的態度通過考驗,而我們拍攝的時候,也發現大部分的民眾對導盲犬,都沒有惡意。

  惹人憐愛Louie和二十六歲的志遠已經朝夕相處了四年,志遠走到哪裡,Louie的眼神就會跟到哪,如果志遠離開視線,Louie就會低頭啜泣,無辜的表情,讓人看了好心疼。

  就是因為這份不能沒有彼此的感情,視障者更渴望社會大眾對導盲犬的接納和善待,只是鏡頭後看不到的實際狀況,卻還是有很多店家極力排斥導盲犬,根據導盲犬協會的非正式統計,其中餐廳是最大宗,高達六成會拒絕導盲犬,客運其次,高達三成,其餘店家也有一成,如果再加上,口頭不拒絕,行為上卻刻意刁難或是冷淡對待的店家,更是不計其數。

  鏡頭前留著妹妹頭的雅君,十三年前罹患了視網膜色素病變,眼睛只看得到微弱的光線,一開始,她大受打擊,遠離人群,直到兩年半前認識了導盲犬Power,心門才漸漸打開,Power在牠心中,無可取代.

  這一天他們來到了百貨公司,Power似乎也感受到店家的歡迎,踏著輕快腳步,陪著雅君媽咪買鞋,Power靜靜的坐在旁邊,不管雅君要試幾雙鞋,走幾趟路,都不會不耐煩。

  想幫Power買條項鍊,但是,看不見的雅君不知道什麼顏色、大小適合Power,這時候很需要看得見的人伸出援手。

  服務人員適時的一句詢問,對需要的視障者來說,就像一場即時雨,明眼人的舉手之勞,可能是視障者和導盲犬,怎麼樣都做不到的事。

  穿越美食街、超級市場,逛到最喜歡的狗食,導盲犬還是得hold住,收起口腹之慾,只是逛街逛累了,還是得找間餐廳吃飯,但是能不能接受Power,只能碰碰運氣。這間餐廳人員非但沒拒絕,還特地挪了一個位置給Power,讓牠安穩的趴著,可以喝口水喘口氣。

  吃飽了,走進這間大型醫院,沒有拒導盲犬於千里之外,還有志工主動引路,因為Power,志工和雅君打開了話匣子,有時候就像這樣,一隻狗可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可能讓人的距離變得遙遠,就像來到陌生醫院,看不見的人和不會說話的狗,如果沒人協助,再近的距離,都會遙不可及。

  心疼導盲犬不能像一般狗狗,想吃就吃、想玩就玩,還要和主人一起承受人類世界的歧視和拒絕,事實上,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規定,所有公共場所、營業場所,和大眾運輸工具包括計程車,都不能拒絕導盲犬,即便您很喜歡導盲犬,也要小心,可能不知不覺,就讓牠和主人,陷於危險當中。

  也千萬不要因為導盲犬不會咬人、不會吠叫,就去欺負牠、戲弄牠、排擠牠,像是莫名其妙趕牠下車、轟出法庭、趕出家門,這樣的事情都不該再發生,人類應該用多一點的包容和同理心,給忠心盡職的牠們,更多友善的協助和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