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06:00

利息扣2%健保費 衛署擬提高門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二代健保引起民怨,原本計畫在補充保費裡,扣除利息所得,也就是只要一筆定存,在14萬五千塊左右,利息超過2千元,就要扣2%的保費40元,因此很多定存戶,乾脆把存款拆成好幾筆,爆發了拆單潮,爭議越來越大,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將與銀行團進行討論,放寬扣繳下限,民眾不必急著跑銀行拆單。

  健保經費短缺到處找財源,腦筋動到民眾的利息錢,二代健保明年上路,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補充保費,包括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及租金收入,六項來源只要超過兩千元以上,就要課2%的補充保費費率。這樣的規定引起民怨,很多銀髮族、退休族都是靠利息生活,收入不多還要扣繳補充保費,民眾一肚子火,有的銀行存戶乾脆把存款拆成好幾筆避免被扣稅,爆發了拆單潮。

  二代健保爭議越來越大,衛生署長邱文達鬆口表示,將與財政部、金管會討論,股票股利如何扣繳健保補充保費,也將和銀行公會協商,盡量簡化扣繳程序,減輕銀行行政成本,放寬扣繳下限,也呼籲民眾不必急著拆單,至於二代健保費率問題,究竟採百分之四點九一,還是維持現在的五點一七,邱文達則表示兩個方案都會送到行政院核定,還在等待最後確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