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18:58

拋學業徒步環島 博士生守護海岸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多久沒有仔細看看我們的海岸了呢?一位東海大學生科所博士候選人黃俊男,36歲的他,放棄學業工作,徒步環臺他要記錄臺灣海岸退縮和沿海污染問題,拍下兩萬張照片,每天透過臉書分享,希望更多人可以重視。

  做想要做的事,揹著28公斤大背包,36歲的黃俊男,曾是東海大學生科所的博士生候選人,放棄學業,辭掉工作後,現在他頂著大太陽,正在紀錄下最真實的海岸。臺南黃金海岸,他的家鄉,小時候記憶中,那片迷人的沙灘,現在成了這副模樣,每年以超過三公尺的速度逐漸消失,船屋前的景觀平台掏空凹陷,緊鄰著遊客中心,黃金海岸的樣子令他震驚,於是決定徒步守護海洋,去記下所看到的一切。

  環島的海岸線有一千多公里長,他從臺南出發,一路往北走,走在海岸邊,三五步就能撿到垃圾,該是清澈的水,變黑變色起泡,一座座的垃圾山,一整片打火機海,滿佈癈爐渣的海岸,令他吃驚的是,在海堤對面,竟然還有養殖漁塭,泡在黑水中的藻礁,受污染的南崁溪,讓海岸沿線牡蠣吸收了重金屬,變成螢光綠牡犡,怵目驚心。

  最讓他心痛的,是遇到的這隻暴斃在沙灘上的大海龜,牠身上的證據被研判,是吃太多塑膠袋,消化不良而死去的,辛苦為的不是美景,用足跡汗水紀錄下的是沿海的醜陋,殘缺,黃俊男期待自己記錄下一些不為人知的事實,把問題丟出來讓大家看到,希望能影響更多人去為臺灣的海洋盡一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