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12:00

八斗子新船入港 千斤麻糬大方送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有新漁船加入一起打拚,是漁村裡的大事,基隆的八斗子漁港,擠了四五百人,因為有艘兩百多噸的中型漁船舉辦入港儀式,船家還特別循古禮,準備了上千斤的麻糬,灑給碼頭旁的民眾,象徵大家都能滿載而歸,現場搶成一團,非常熱鬧。

  鞭炮聲響徹雲霄四五百人伸長脖子等在基隆八斗子漁港旁,為的就是它,這艘嶄新的漁船"全漁36號"有兩百多噸重,船東花五千多萬打造並且依照古禮舉行入港儀式,新船要先在港區繞行三圈向海神致意,保佑漁船出入平安才能定錨靠港。

  咦?怎麼岸邊的人都撐起傘來,這不是婆婆媽媽等的不耐煩怕太陽曬,是等等搶好康的小法寶,船工才剛拋下繩岸邊的人就紛紛張傘反拿,等的就是這一刻,船上的人大把大把的把麻糬往岸上丟,大家擠來擠去搶成一團不只雨傘,紙箱塑膠籃只要能裝東西的通通都出動,就算被砸到頭大家還是搶的不亦樂乎。

  以往新船入港就會在船上丟麻糬,麻糬掉到海裡引來魚群聚集分食象徵出海也能滿載而歸,演變成現在的丟麻糬儀式,讓附近鄉親一起沾沾建新船的喜氣,也多點人氣希望新船一出港,都能滿載漁獲平安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