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12:00

部落科學實驗課 原民學童興奮!

蕭凱堯 蘇瑋婷 報導  / 屏東縣

  為了降低城鄉差距,國科會在98年起推動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把原住民的日常生活文化,導入課程教材裡,提高了學生們的學習興趣。今天就帶您到海拔600公尺、屏東縣牡丹鄉的高士國小,看看小朋友學習的情況。

  來到海拔600公尺、屏東縣牡丹鄉的高士國小,小小的校區,全校只有32個排灣族的學生,不管大的小的,男的女的,都愛踢球。但只要早自習時間一到,這些好動的山上孩子,立刻進到教室,拿起書來看。不只學生,老師也以身作則,跟著一起看書,這是高士國小全校師生,每天共有的30分鐘、安靜的閱讀時光。

  來到另一所深山裡的魯凱族小學、青葉國小,學生們正拿著碘液,對生活中常吃的麵包、小米、麵條,進行澱粉測試,這堂科學實驗課,每個人都好認真。在部落談科學,對許多孩子來說陌生又疏離,要點燃他們的興趣,透過實驗吸取的經驗最直接。

  科學實驗不只建立孩子們對食物的健康知識,還能把均衡飲食的觀念帶回家。不只科學變有趣,學生最怕的數學課,在屏東縣來義鄉的文樂國小,也成了學生最愛的熱門課。學數學,也學部落文化,透過生活上的情景,生們自然對數學多了一份熟悉感。精采的科學知識、加上老祖先的生活智慧,這些部落小學的學生,正在快樂學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