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12:00

體驗傳奇畫作! 大師作品來台展出

謝安安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跟莫內的日出印象,這兩幅畫舉世聞名,相信許多人都看過。達文西跟莫內,一位是15世紀文藝復興時代最偉大的天才,一位則是打破傳統繪畫,在19世紀開創印象派畫風的靈魂人物,最近在台北故宮跟國立歷史博物館,分別展出達文西跟莫內的作品,一起來看看這兩位藝術大師傳奇的一生。

  李奧納多達文西被公認是,文藝復興時期最完美的人物,也是近五百年來的曠世奇才,他是雕刻家工程師,科學家建築師,同時也是發明家,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過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就是這幅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是達文西在五百多年前畫的,從古至今,蒙娜麗莎被大量複製存在各地,絕對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一幅畫。

  不過蒙娜麗莎會如此出名,是因為它在1911年曾經被偷,法國羅浮宮收藏的蒙娜麗莎,原本沒什麼名氣被冷落了數百年,但戒備森嚴的羅浮宮,居然被竊賊闖入,媒體認為非同小可便大肆炒作,那時蒙娜麗莎天天登上頭版,讓這幅畫聲名大噪,在15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極力追求畫作的立體感,跟畫面的景深效果,尤其達文西的畫,更是集合了所有透視法於一身。

  但相反地,到了19世紀印象派畫家崛起,他們想擺脫傳統繪畫的束縛,而最具代表性的靈魂人物就是莫內,來自巴黎的馬摩丹博物館,帶來55件莫內的展品,目前正在歷史博物館展出,他的睡蓮跟百子蓮,讓人看到他在藝術史上如何往前跨一大步,而莫內最有名的作品,就是這幅日出印象,橘紅色的太陽冉冉升起,水面上有三艘小艇,他用獨創的筆觸,描繪出海天一色的繽紛光彩,也因為這幅畫,才有了印象畫派這個名詞。

  從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到莫內的日出印象,兩位跨時代的藝術大師畫風迥異,但同樣都用生命創作,這一幅幅經典作品,就算歷經數百年還是永垂不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