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 18:58

全球華人過新年 舞龍舞獅年味足

薄懷鄭 編譯

  溫馨的年味,也散播在全球各地,全球華人過新年,都沉浸在一片喜洋洋的氣氛。像是日本橫濱的中華街,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慶祝儀式,當然舞龍舞獅一定少不了;另外,阿根廷的唐人街,也找來僧人誦經祈福;而在越南的華人,還遵循傳統、送灶神,以及放生鯉魚求平安。

  農曆新年是散居在世界各國的華人最重視的日子,各地的華人都忙著迎接這個重要節慶,雖然最近和大陸關係緊張,可是日本橫濱的中華街,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慶祝儀式,還請來了舞龍舞獅,好不熱鬧。爆竹聲中迎新歲,雖然身在異鄉,但農曆新年仍然要用,最傳統的方式,迎接這個重要日子,為了慶祝新年,橫濱中華街到處張燈結綵,一片喜氣,還特意請來舞龍舞獅,鑼鼓喧天,響徹雲霄,果然更添歡樂氣氛。

  除了日本橫濱外,世界各地的華人,都沒有忘記新年這個傳統的重要節日,各地的唐人街都舉行了慶祝活動,寫書法、彈古箏,氣氛好不熱鬧。南美阿根廷的中國城,則特別請來高僧經祈福,保佑大家來年一切順利。

  散居各地的華人,除了會以熱鬧的,舞龍舞獅等活動慶祝外,歡度年節當然也少不了採辦年貨,像菲律賓華人過年,家家戶戶一定會準備一樣東西,就是吉利旺來。所謂的吉利旺來,就是用橘子串成圓圈,圍繞著中間的1顆小鳳梨,下面再掛1個紅包袋,象徵著大吉大利加旺來,非常的討喜。

  而越南的華人不但過農曆新年,還保留了很多跟過年有關的傳統習俗,像是農曆十二月二十三號,一定要送灶神,除了準備鮮花食品,送灶神最不可缺少的就是活鯉魚,原來相傳灶神是乘坐鯉魚飛上天庭,因此民眾都會準備活鯉魚,在家裡周邊河湖放生,送完灶神後大家就開始大掃除,和辦年貨,迎接新年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