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12:00

海拔400公尺山區 驚現台灣黑熊

洪杰民 張春峰 林季霏 報導  / 南投縣

  野生台灣黑熊又現身了。玉山國家公園保育員,在南投南安地區的拉庫拉庫溪,發現了一隻台灣黑熊,這裡距離人類的村落,只有一公里左右,過去看到黑熊,幾乎都是在2千公尺海拔高度,這次竟然只有400公尺,是目前發現黑熊最靠近人類的紀錄。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最近又發現台灣黑熊的蹤跡,地點位在南安地區拉庫拉庫溪,海拔只有400公尺,距離人類聚落一公里多,是目前發現最靠近人類的紀錄。玉管處研判,有可能是冬季食物少,黑熊往低海拔區移動覓食。過去,黑熊大多在二千多公尺海拔活動,最近,中低海拔發現黑熊的機率,愈來愈高。

  一隻台灣黑熊,看到保育員立刻轉身就走,但忍不住好奇,轉身看了保育員六秒鐘,雙方距離只有十公尺,保育員前進幾步,黑熊再度轉過頭對望十幾秒,原來當時黑熊正想到這棵樹挖蜜蜂的蜜,卻被一群遊客壞了好事,事後保育員在拉庫拉庫溪河床附近,發現黑熊的足跡和爪印,距離附近的村落只有一公里多,而且海拔四百多公尺,是有史以來,黑熊最靠近人類的紀錄。

  2011年,遊客第一次在玉山登山步道,拍到台灣黑熊,沒多久苗栗的大安部落附近,也發現黑熊,距離民宅只有四公里,最近一次大雪山巡山員,在森林遊樂區附近拍到台灣黑熊,三次發現的地方都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這次卻在低海拔四百公尺。玉管處呼籲民眾,登山時要確實包好食物,避免氣味外洩,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