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12:00

台大系館"綠屋頂" 打造都市農業

陳汎瑜 蕭凱堯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屋頂是建築物接觸最多陽光和空氣的地方,那為什麼不用來種菜,打造「綠屋頂」呢?臺大有一群社會系學生,他們把系館閒置的屋頂,開闢成菜園,收成的蔬果可以自己吃,還可以提供老師認購。現在他們還把種子撒出去,希望打造都市農業。

  來到臺大社會系館的屋頂菜園,番茄、空心菜、辣椒、總共種了四、五十種蔬菜水果,而且完全不噴灑農藥化學肥料,打造校園版開心農場的,就是這群「屋頂農夫」。

  兩年前,這片社會系頂樓空間,就和臺大所有建築的頂樓一樣閒置荒蕪,但一門很特殊的課程,讓這群社會系大學生開始思考,他們的屋頂可以跟別人不一樣,起初他們自己搭棚架、作堆肥、種下菜苗,但頭兩個月,完全失敗。看書、找資料、求教老師和種菜達人,在積極搶救下,屋頂菜園終於出現生機。

  當日的收成經過簡單整理,會在網路發出訊息,接受師生認購,籌募種籽經費。自己吃的菜自己種,滋味也更美好。兩年來,社會系館的屋頂菜園成了臺大最特殊的風景。

  而眼見都市農業已經成為全球人口密集城市,空間再利用的最新趨勢,於是蕭玉欣和楊淳名成立「饗耕」團隊,開始推廣他們的理念。他們的夢想藍圖就像這幅畫,透過屋頂菜園連結人與人、人與食物,藉由一起種菜,活絡人際關係,也找回古早人情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