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 12:35

蒼蠅護食安?! 提煉酵素揪毒蔬果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北市

  人們常認為蒼蠅是食物的敵人,但牠現在卻成了「食安英雄」。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快速農藥檢測技術」,只要十分鐘,就可以檢測出農藥殘留量。主要是利用從蒼蠅頭中的神經酵素,而且要五萬顆蒼蠅頭,才能「榨」出一克的酵素,但一克酵素就能檢測一萬多件蔬果,等於檢測一件只要八元,便宜又快速。

  蒼蠅飛呀飛,相當煩人,還會造成環境汙染,是傳染疾病的媒介,但現在這人人喊打的害蟲,竟然變身成為食安看門人。農業試驗所研究,提煉蒼蠅頭中的神經酵素,可以快速檢驗農藥。300公克的冷凍蒼蠅頭,經過一星期純製,就能製造出2.5克的濃縮神經酵素粉,而一公克的酵素粉,可以檢驗一萬五千件蔬果。

  一般化學檢測法,短則一天長則一周,費用從三千元起跳,蒼蠅酵素,檢驗一件只花10分鐘,更快更簡單,將檢體放入機器中,加入酵素,如果有農藥,試劑會變成透明無色,若呈現出黃色,就代表沒有農藥,目前全台一共設有380檢測站,民眾抓把菜就可以直接檢測,避免買到有毒蔬果,守護食品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