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23:00

搶救女王頭

陳汎瑜 蕭凱堯 報導  / 新北市

  台灣最受歡迎的景點,野柳「女王頭」,面臨斷頸危機,但現在女王頭可能有救了!由台大教授謝國煌領軍的一支科學團隊,以奈米創新塗料,在女王頭周圍的礁石,進行實驗,如果成功將進一步用來補強女王頭的結構!未來女王頭透過「微整形」,將可以達到「凍齡」的效果,並至少延長15到20年壽命。透過鏡頭,我們帶您深入實驗工程,並探訪台大研發團隊的秘密基地!

  甜蜜的情侶照、珍貴的全家福,還有那一年在野柳拍攝的畢業照,這一張張老照片記錄下許多人的青春歲月,更留下女王頭的美麗身影。

  「女王頭」芳齡將近四千歲,是野柳海邊180顆蕈狀岩的其中一顆,有人認為她酷似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也有人說,她更像古埃及美人娜菲蒂蒂王妃,去年女王頭被票選為台灣十大地景第一名,野柳入園遊客更創下269萬人次的新紀錄,而頂著烈日和高溫,一整天排隊拍照的觀光客絡繹不絕!

  女王頭是野柳地標,但令人擔憂的是,她敵不過歲月侵蝕,正面臨嚴重的風化斷頸危機!2006年頸圍測量紀錄144公分,2014年縮減為126公分,8年減少18公分,從應力分析圖可以看出,女王纖細的頸部,承受1300公斤重量,隨時會因為強震、強風而折斷,就算沒有外力破壞,恐怕也撐不過五年。

  究竟該讓女王頭「自生自滅」?還是以人工方式搶救?這個難題,交通部觀光局決定交由民眾決定。2014年6月,民調結果有六成三民眾贊成,搶救並延長女王頭的壽命。而這項艱鉅挑戰,由台大化工所教授謝國煌所領軍的一支科學研究團隊一肩扛起,並在8月28號,拉起一場罕見科學實驗的開端!

  穿著白色實驗室服裝、帶著口罩,這一天台大教授謝國煌,帶領研究團隊,在女王頭旁邊A、B、C、D四顆蕈狀岩,拉起黃色警戒線,未來五天,他們將以四種不同的步驟和工法,為四顆岩石進行奈米補強實驗,如果成功將進一步運用在女王頭,實驗過程分為塗奈米防水膠和塗奈米補強膠兩個階段,由於施工期間不能下雨,研究團隊苦等將近一個月才等到連續性晴天。

  科學團隊以創新奈米塗料搶救女王頭,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而這項科學實驗已經籌備三年,秘密基地我們立刻帶您前進台大高分子實驗室!

  實驗室中正在攪拌的,就是台大研發的創新奈米補強藥劑,三年來配方改良超過上百次,才達到最完美的效果而調配完成,還要混入自然風化的蕈狀岩細沙,研究團隊發現,以奈米補強藥劑混合細沙,可以填補岩石孔隙,形成超高強度的結構。三年前,台大高分子所、應用力學所、地質系和地理系的頂尖學者,組成一支跨領域的研究團隊,協力展開搶救女王頭計畫,專家發現,女王頭最大的威脅來自於水分,而酸雨更為嚴重,

  為了徹底防水,台大團隊自行研發奈米防水膠,細小的分子可以滲入岩石縫隙,阻絕雨水侵蝕,延緩風化,為了讓女王頭能增強脆弱的頸部結構,科學團隊計畫,將以奈米補強藥劑在最脆弱的應力點,加厚2-3公分,同時他們還得克服一項難題,就是要讓女王頭在補強後,樣貌盡量不改變。許多人擔憂,奈米藥劑可能會改變女王頭的顏色和紋理,變成不自然的人工美女,因此,研究團隊決定,用女王頭自體剝落的沙石混合塗料,來調製最接近的色調。

  以創新奈米塗料搶救女王頭,在2014年8月底進入「臨床實驗」階段,A、B、C、D四顆蕈狀岩,必須經過至少半年的觀察期,如果實驗成功,將正式用於補強女王頭。科學團隊評估,未來女王頭在補強後,將可承受17級強風、芮氏7級強震,延長壽命至少15到20年,甚至達到「凍齡」的效果。

  這是全球首度以奈米科技,搶救珍貴的大自然景觀,有反對觀點認為,女王頭是大自然產物,用人工方法搶救違反自然倫理,但領軍科學實驗的教授認為,這是科學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大自然總是賦予人們不同的驚喜,2010年1月因為岩石結理崩落,形狀酷似年輕版女王頭的「俏皮公主」正式誕生了,彷彿綁著包包頭的造型,和女王頭相似度接近70%,成了女王頭的「皇室接班人」。而野柳地質公園,更耗費數百萬元,運用3D技術,以一比一的比例,打造仿真女王頭和仿真俏皮公主,2011年被大浪打斷頭的金錢豹岩,也透過電腦技術,重現栩栩如生的姿態!

  就算鬼斧神工的美景,終有一天回歸大自然,但野柳的美,永遠是全民共有的回憶和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