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23:00

張戎的傳奇人生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作家張戎,大膽顛覆外界對慈禧的想像,而她自己又是什麼樣的人呢?今年62歲的她,出生在大陸四川,當過紅衛兵、農民和赤腳醫生,但在14歲,文化大革命時,她開始反思、共產黨對人民的迫害,她的第一本著作「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書中描寫自己、媽媽和外祖母,在艱困的時代下,卻始終保留著人性的尊嚴,在全球銷量超過一千萬本,只是在家鄉大陸,她的著作都被列為禁書。

  想到沒能見到最愛的外婆最後一面,即使已經事隔40多年,知名作家張戎仍舊忍不住紅了眼眶,今年62歲長年旅居英國的張戎,是全球相當知名的傳記作家,出生在大陸四川的她,14歲就經歷文化大革命,看著家人慘遭批鬥,受盡磨難,26歲前的人生,對她而言,簡直不堪回首。

  回想這一切,張戎堅定的眼神,透露著激動與不捨,26歲後她遠赴英國求學,還成為大陸首位獲得英國博士學位的公民,36歲時,她提筆寫下了「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描寫自己、媽媽和外婆,三個不同時代的女性,如何在動亂的社會裡掙扎奮鬥,卻始終保持著人性的善良和尊嚴。

  「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雖然是張戎的第一本傳記,卻讓她一鳴驚人,在全球創下了1200萬本的銷量,奠定了張戎的文壇地位。這次來台灣的簽書會,還有讀者為了見她一面,遠從香港飛來台灣。

  其實,在成為作家之前,張戎曾經做過紅衛兵、農民、赤腳醫生、翻砂工和電工,這些人生經歷,全都迫於無奈,還曾讓她與死神擦身而過。

  1991年完成鴻這本書之後,張戎開始投入撰寫「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這是張戎和她的英國丈夫合著的一本毛澤東傳記,為了蒐集資料,前後花了她12年的時間,認真的態度,讓人佩服。

  也因為張戎書中對政治迫害的深刻描述,她的著作,在家鄉大陸始終被列為禁書,成為她最大的遺憾,但回首過往,痛苦的經歷成了她生命的另一種養分。艱困的環境,淬練出張戎不凡的視野和柔軟的個性,這次的寶島之行,短短一個星期,她忘不了台灣人的熱情,更忘不了台灣民主的空氣,離開寶島前她語重心長地,送給台灣一段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