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12:00

不只能除皺! 肉毒桿菌還可治胃癌

楊依嘉 盧松佑 報導

  防止皺紋爬滿臉,很多愛美女性都會微整形打肉毒桿菌,讓皺紋消失,但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發現,肉毒桿菌的功效,還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哥大學者是利用內視鏡將肉毒桿菌注射在老鼠胃部腫瘤,看到成效,即將展開人體實驗,研究結果已登在學轉譯醫學期刊。

  想消滅皺紋瘦小臉,很多人都會想到打肉毒桿菌,就可以變漂亮,但是要說肉毒桿菌可以減緩腫瘤細胞生長,這有可能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最新發表的研究就是,他們透過內視鏡,在老鼠的胃部腫瘤注射肉毒桿菌,結果發現腫瘤生長速度變慢,可以有效治療早期胃癌。

  國內醫生解讀可能是因為肉毒桿菌是一種神經性毒劑,而他的效果,可以阻斷產生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減少腫瘤幹細胞分裂,抑制生長,過去治療胃癌,只能用內視鏡動手術切除腫瘤,或進行化療。

  如今哥大的動物實驗,已經看到肉毒桿菌成功讓癌細胞更脆弱,學者認為,如果結合傳統化療和肉毒桿菌療法,對抗腫瘤效果更好,存活率可能比只做化療高出三成五,將展開人體實驗,也讓人好奇,肉毒桿菌是不是也能對其他癌症有治療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