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堆滿廢棄物 新北配水池廠址遭汙染

【華視最前線】堆滿廢棄物 新北配水池廠址遭汙染 | 華視新聞

李羽蝶報導  / 新北市

台灣經歷68年來最嚴重的旱象,各地實施限水措施造成不便,讓新北民眾強力爭取要用翡翠水庫的水。但是用來做為「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板新二期計畫)的配水池預定地,卻遭到營建廢棄物汙染,估計還要花費約八億的公帑清理被污染的土地,導致該項計畫還要延宕兩年才能完成。讓環保團體大批,這整個計畫問題重重!

當初經濟部規劃板新二期計畫完成之後,板新地區可以將得到翡翠水庫每天提供的101萬噸水量支援。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板新二期計畫的配水池預定地遠看是小山丘,長滿野草並無異狀,但走近一看,可以清楚看見部分土堆中露出營建廢棄物。此預定地前身為民營的營建工程剩餘土方處理場,業者目前已經結束營業。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配水池要避免污染水質,為何會選埋有廢棄物的地方當配水池場址?這些廢棄物有毒嗎?土壤是否受到污染?以後這些水可以用嗎?整起計畫疑點重重,官方要公布資訊供外界檢視。新北市水利局科長黃裕斌表示,這些被偷埋的營建廢棄物估計要花八億元清運,市府是代中央清運這些廢棄物,會在清運之後,想辦法找到污染行為人求償這筆費用。(翻攝自由時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