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頭痛嗎?七成上班族有強烈頭痛

你頭痛嗎?七成上班族有強烈頭痛 | 華視新聞

騰淑芬  / 台北市

頭痛忍一忍就過去了嗎?該不該立刻吃止痛藥?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頭痛是上班族常見的困擾,也是長期被忽視的問題之一。

1111人力銀行調查台灣1300多名三十歲以上上班族,是否有頭痛問題?這份「2015年台灣上班族頭痛大調查」發現,九成五的上班族一年內曾有頭痛困擾,最近一個月有頭痛困擾者,也有六成之多。

以頻率來說,一個月發作在五次以下者,占56%;6至10次占31%;11次以上占12%。若以1到10分的疼痛指數來描述上班族的頭痛症狀,調查顯示,疼痛指數超過6分以上的中強度者,占四成。再以年齡來看,有強烈頭痛者,七成集中在30至40歲之間的基層員工。

令人擔心的是,當頭痛來襲,九成上班族都採取「忍一忍就過去了」的忽視態度,只有一成會積極面對處理。

然而,忽視卻不是很好的處理方式,因為有五成上班族認為,頭痛會造成情緒低落、不想說話;沒辦法在工作上好好表現;也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脾氣變差,容易不耐煩的現象。顯見頭痛已對上班族的工作、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這項調查也詢問上班族,若頭痛當下無法立即去看醫生,要忍到甚麼時候才會吃止痛藥?

結果,怎麼痛都不吃的比例占27%;痛一天以上才會吃者,占25%;開始痛才吃者,占20%;一小時之內吃的,占21%。顯見上班族的忍耐力十足。

開業27年的知名家醫科醫師林青榖說,上班族對服用止痛藥存在很大迷思,誤以為吃止痛藥會傷肝、傷胃,寧可忍耐也不吃。其實,市面上常見的單方止痛成分如乙醯胺酚,主要作用是阻斷中樞神經對疼痛的傳導,只要按照建議劑量並搭配大量溫水一起服用,空腹吃並不會刺激胃。而且也會在24小時內排出體外,無須擔心殘留問題。

林青榖說,輕微頭痛可選擇乙醯胺酚單方的止痛藥;強烈頭痛,可選擇加有咖啡因的雙重止痛配方,臨床證明可提高37%緩解疼痛效果,甚至有些配方強調瞬解技術,更快速崩散,可在空腹服用時10分鐘內發揮作用,迅速舒緩頭痛不適。「如果前一天晚上睡不好,早上起來頭痛,先吃一顆藥,可達止痛80%的效果;如果忍到進辦公室,頭愈來愈痛才吃,效果只有30%,」林青榖提醒,止痛藥是早吃早好,在症狀出現時立即服用止痛藥,愈晚吃藥效愈差。

而如果止痛藥服用三天後,症狀仍未見改善,或者出現異常頭痛,就一定要就醫。

林青榖以自己為例說,他最近到美國看兒子,因時差、又開車,五天就吃了十顆止痛藥。乙醯胺酚單方止痛藥的安全劑量,是一天不要超過8顆。

台灣上班族的型態,不脫壓力大的「嗡嗡嗡族」;日夜顛倒、生活不正常的「貓頭鷹族」,以及長時間久坐的「樹懶族」,這三大族群正是頭痛的好發族。

「只要走出戶外,頭痛就會減輕,」愛好跑步的林青榖醫師呼籲,工作滿檔的嗡嗡嗡族,常盯著手機電腦的貓頭鷹族,以及長時間久坐不動的樹懶族,要懂得調整生活作息、保持輕鬆心情,工作時也要起來伸展一下筋骨,並且多多運動。真正能解決頭痛問題的方式,還是要從改變生活、多運動做起。(翻攝網路)

新聞出處遠見雜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