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空氣髒 4-6點出門安啦

羅立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發現,台北市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值為27.5,加上環境中還有二氧化氮、臭氧,如果不想吸進超標的懸浮微粒,推算全天最適合外出時間只有清晨四時到六時。

信眾人手一「香」,虔誠參拜,只不過這香煙裊裊,難道不怕吸進身體,傷害健康嗎?到龍山寺來參拜的信眾還是覺得要點香才能表達對神明的敬意,只是和禁止點香的行天宮一比,兩邊的空氣清淨程度大不同,而燒香所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更可能衝破上百單位,通通被吸進人體。

台大教授研究發現,台北市的PM2.5年平均值達到27.5,但這個數字幾乎是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目標的2倍多,馬路上汽機車廢氣更是行人主要吸入細懸浮微粒的來源,如果再加上劇烈運動,成人每分鐘更要吸入超過50公升空氣,如果不想吸進超標的細懸浮微粒,一整天下來,台北市民最適合外出的時間只有清晨4點到6點這段時間,其他時間空氣品質都不算太好,就算戴上N95口罩也沒有用。

因為PM2.5意思就是只有2.5微米粒徑,顆粒小,口罩根本隔絕不了,甚至還會穿透血管,容易造成血栓、心肌梗塞、加重慢性肺病,還可能帶有不同的致癌物,造成其他病變,但是叫都市民眾不出門,根本不可能。要如何減少空氣汙染,恐怕才是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