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變"霾都"! 童上學帶口罩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您能想像好山好水的南投縣,空氣品質也拉起警報嗎?今年2月份,全台PM2.5平均濃度最高的鄉鎮市前三名,南投縣就占了兩位。第一名竹山鎮,第三名埔里鎮。而過去最適合Long Stay的埔里,現在卻成了台灣的霧霾的「霾都」,孩子每天出門上學得帶上口罩。

4月18日,南投埔里鎮發起台灣史上第一場反PM2.5遊行,但就在遊行的同時,呼吸到的空氣糟透了,PM2.5指標衝上紅色警戒。晚上10點鐘,PM2.5濃度破表,達到「紫爆」等級,還創下今年以來當地最高紀錄,每立方公尺飆到319微克。可怕的大黑丸籠罩在南投縣上空,對民眾生活正在產生巨大的變化和衝擊。當地孩子現在每天出門都得戴上口罩。

為什麼南投空氣這麼差,汙染到底從哪裡來?從地理位置來看,西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鄰近的彰化台化廠,還有西南方的六輕,加上興建不久的國道六號,PM2.5一旦聚集在南投上空,不靠海又封閉的地形,髒空氣很難擴散。

我們實際拿著通過國際標準認定過的空氣品質監測器,首次在埔里地區做實驗,發現測量地點不同,PM2.5的瞬間濃度更是天壤之別。簡單來說,環保署的測站大多設在屋頂上,但這樣的檢測卻不符合民眾的生活環境,也難怪專家認為政府低估PM2.5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