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搶先報】大解放! 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華視搶先報】大解放! 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了!隨著同志婚姻逐漸被人理解,台北市昨天(18日)已悄悄開始受理同性伴侶在戶政資訊系統加註「伴侶關係」的註記。雖然強調這樣「不具法律效力」,但首都台北市推出這項政策,還是被視為對同志解放的一大進步!

北市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洪進達指出,其作業程序需伴侶2人親自到北市任何一戶政事務所,但僅限雙方皆設籍北市的同志才可辦理。洪進達提醒,由於「伴侶關係」註記不具《民法》效力,日後不能依此主張分遺產,且註記不會出現在身分證、戶籍謄本等文件上。另外,到戶政事務所刪除伴侶名份、更改註記,費用全免。

此外,民政局強調,若辦妥註記的同志朋友肯再加簽「個人資料查詢同意書」,日後醫療院所、法院、警察機關,則可以透過戶政系統查詢相關資料,減少因疾病等因素亟需開刀,卻找不到親人可簽署手術同意書的問題發生。(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