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賣場手推車 載小孩藏危機

【華視最前線】賣場手推車 載小孩藏危機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家長要注意,賣場、量販店手推車恐暗藏危機!消費者大多會將孩子放在推車上,但賣場內及推車上沒有警語和操作方式,一不小心很可能導致受傷。根據消基會調查全台42家知名賣場、量販店,共有26家賣場手推車上沒有標明操作方式,比率高達62%,消基會表示這是賣場維護手推車使用安全最需改善的第一名。

消基會統整賣場缺失的前3名,依序是推車沒有操作方式說明、消費者把小孩子放在手推車裡,以及在手推車借用處沒有使用說明和安全警語,是必須要改善的前3名。雖然去年7月,標檢局曾發文要求大賣場的手推車上加警語和加註使用方式,但消基會今年調查發現,仍有超過6成沒改善。消基會人員在賣場內觀察發現,家長常讓小孩子坐在推車內,小孩子會又站又跳,卻沒有賣場工作人員來提醒。

美國曾在2013年調查,1年約發生2萬4千個小孩子從手推車上跌落意外,且有超過1千起手推車撞傷人的意外。消基會律師吳磺慶表示,根據消保法規定,企業經營者對商品和提供的服務應該重視消費者的安全,若嚴重違反,中央主管機關可命業者停止營業。

這次消基會調查的店家包括家樂福、好市多、全聯、IKEA等知名賣場。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會請經濟部針對賣場手推車的標準和規範訂定一套準則,屆時就能依規定稽查。(消基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